云南某预备役师:把“两学一做”搬进演训场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5-11 10:31:10
分享

云南某预备役师:把“两学一做”搬进演训场
党员突击队在演练场宣誓。(李林帅 摄)

“前方道路‘塌方’,部队前进受阻,‘党员抢修队’前去支援!”近日,笔者在云南某预备役师抗震救灾演训场上看到,7名党员组成的抢修队受领任务后,驾驶挖土机、推土机等重型装备迅速向指定地域出击,仅用30分钟就完成道路抢修任务。这是该师在演训场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激发党员当先锋、打头阵的一个场景。

“部队训练到哪,课堂就设到哪。”该师政委王恩富介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展开后,他们把学习教育搬进演训场,不空喊口号、用行动作答,让学习教育效果真真切切看得见、摸得着、可比较。结合当前部队训练任务这一中心,制订“立足岗位实践、促进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和“看担当、看作为、看进步”的硬性检验标准。组织开展“党员的战位在哪里”大讨论,掀起“爱岗位、钻业务、当能手”热潮。同时,他们还在演训场开设“精武课堂”,鼓励精武标兵、专业达人走上讲台传绝活、授窍门;设立“党员先锋队”“党员示范岗”“党员攻关组”,激励党员时时当先锋、处处打头阵。

党员引路起好样,训练热情更高涨。笔者在演训场上看到,清理废墟时,导调组设置“情况”:1号区域飘来刺鼻气体。“监测小组迅速查明气体来源!”现场指挥员旷尉果断处置,只见党员干部张晓伟迅速带领监测员进入事发区域。两分钟后,监测结果出来:刺鼻气体系煤气泄漏。随即,3名“党员突击队”队员戴着防毒面具携带“堵漏枪”“内封式堵漏带”等设备,冲进废墟里,成功控制“险情”。“在他们身上,看到了党员的好样子,让我学有榜样、干有标准。”预备役士兵李军说完后,义无反顾地投入“救援现场”。

党员引领进课堂,学习教育见成效。在训练间隙,汽车修理员张宏翔看到身边的党员战士纷纷走上“精武课堂”“党员示范岗”“党员攻关组”等阵地,给大家传绝活、授窍门、作榜样,他也坐不住了,钻研出“汽车简易故障排除六法”,走上“精武课堂”,赢得一片喝彩。“在演训场上开展‘两学一做’,部队涌现出一大批技术骨干、专业达人。”师参谋长赵怀宇介绍,此次抗震救灾演练,先后由数十名党员组成攻关小组,成功探索出竖井救援、顶撑救援等10项新训法,并将应急救援预案全部重新修订检验。(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李映青)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