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权于伟国赴福建省防指检查部署防汛防灾工作

来源:东南网
2016-05-10 17:22:37
分享

高度重视 落实责任

精准施策全力以赴做好今年我省防汛防灾工作

尤权于伟国赴省防指检查部署防汛防灾工作

东南网5月1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兰锋)9日下午,省委书记尤权刚从泰宁灾区回到福州,即与省长于伟国一起赴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召开视频会议,听取当前雨情、汛情和灾情汇报,对防汛防灾工作进行再检查再部署。

视频会上,省气象局、国土厅、住建厅、交通厅和三明、南平、龙岩、宁德等相关部门地市分别汇报了防汛防灾工作情况。尤权指出,当前,我省已经进入防汛紧要期,灾害性暴雨来得早、强度大,地灾危险持续攀升,防洪压力持续增大,防汛形势十分严峻。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今年防汛工作,提高警惕、保持清醒,像防抗台风一样做好防汛工作,最大程度减少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损失。

尤权强调,当前防汛工作的重点:一是防范地质灾害。把已经确定的地质灾害点和各类工地工棚、高边坡、隧道、尾矿库、人口密集区作为重点,加强巡查力度、密度,及时发现隐患、消除隐患。二是保证水库安全度汛。加密会商、科学调度,处理好防洪和发电的关系,充分发挥水库拦洪、削峰、调洪作用。加强小型水库、山塘特别是病险水库巡查值守,及时采取措施排查险情。三是防止城市内涝。组织力量开展排水管网清疏、河道清淤和设施巡查养护,强化易涝点整治,完善排涝应急方案。四是做好应急保障。重点做好电力、电信、交通、医疗等保障准备,为防灾减灾发挥作用。

尤权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抓好责任落实。坚持在岗在位、加强值守,以一切从零开始的责任感,落实好我省多年来行之有效的防汛防灾责任制。要精准预报,提高雨情水情预报精准度,加强点对点防灾抗灾指导,要精准施策,针对不同地区不同情况采取不同措施。要做好群众工作,既要耐心细致又要坚决果断,及时及早转移危险地带群众,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于伟国指出,要高度重视今年汛情,保持清醒、提高警惕,采取特殊防范措施应对严重灾情,以强烈的责任感全力做好防灾减灾工作;要加强汛情预测预报和会商指导,加密预测预报密度频次,提高防范措施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要加强值班值守、领导带班,实行分片负责制,把预警预测、应急抢险各项制度落实到人;要全面滚动排查防汛安全隐患,重点排查地质灾害点以及没有列入地质灾害点的重点场所和复杂区域,实行防汛防灾重点县、乡(镇)群众转移责任制,落实到村、到户、到人,该转移的坚决及时转移;要完善应急抢险机制,提高抢险救援能力,把灾害带来的损失减到最低。

副省长、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总指挥黄琪玉主持视频会议。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