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换机制 释放活力 我省大力推进国企改革

来源:吉林日报
2016-05-10 10:21:44
分享

本报讯(记者张妍 通讯员郭文军)记者从省国资获悉,今年我省主要从深化改革和结构调整两个方面细化国企改革,增强和提高国有经济在全省的影响力和贡献率。

在深化改革方面,标志性的改革主要包括:省属企业脱钩和部分事业单位资产承接工作;投资运营公司的组建工作;既有的重点企业的改革;加强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开展完善公司治理各项试点;抓住机遇加快推进企业办社会职能的分离移交,妥善化解历史遗留问题。通过改革统筹好各方利益,提高效率、释放活力、保值增值。

在结构调整方面,一方面,紧扣“十三五”发展规划,围绕服务全省发展战略,向国家重点支持东北振兴的产业集聚,向省里鼓励和支持的汽车、农产品加工、装备制造、医药健康、旅游休闲等新老支柱产业调整,向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调整,向金融、文化、现代物流、电子商务、节能环保等现代服务业调整,向基础设施建设、公用事业等领域调整。另一方面,强调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作用,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推动省属国有资本逐步从不具备竞争优势的行业和领域退出,向产业链的关键环节和价值链的高端环节集中,谋求利润最大化,提高盈利能力和水平。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