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规模升级区域联合开发 抚松旅游魅力绽放

来源:吉林日报
2016-05-10 10:21:44
分享

产业规模升级区域联合开发 抚松旅游魅力绽放

本报讯(张庆强 衣彩霞)“五一”小长假,地处长白山区的抚松大地,百花竞开,草莓飘香,秀美湖光山色引来八方游客,自驾游、骑行游、采摘游……全国各地游客聚“参乡”踏青览胜,感受长白山春的气息。

近年来,抚松县坚持“生态立县、绿色兴县、产业强县”发展战略,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为抓手,积极将旅游产业打造成县域经济的“支撑产业”,全力加快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步伐。

自然资源得天独厚,产业规模逐步升级。抚松自然资源丰富,风光旖旎,森林覆盖率达87%,素有“立体资源宝库”的美誉,经过多年的开发建设,目前拥有A级旅游景区6处,一大批旅游景点各具特色。

依托资源优势,推动旅游业迅速发展,抚松旅游产业规模不断升级,目前已基本形成包括吃、住、行、游、娱、购六大要素,生态旅游、度假旅游、冰雪旅游独具特色的旅游产业体系。2015年,全县旅游收入16.8亿元,创历史新高。

完善的基础设施是旅游业发展的基石。近年来,抚松持续加大项目建设力度,以项目建设为载体,夯实发展基石,进一步促进产业融合和转型升级,县域旅游综合服务功能水平不断提高,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日臻完善。中国首个森林旅游机场——长白山机场,通航北京、上海、青岛、广州等14个城市,抚长高速、宇松铁路相继建成通车,形成集公路、铁路、航空为一体的立体交通网络。与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同步,旅游配套设施建设也日益完善,公共服务短板得到不断拉长。新建旅游接待客服中心两处,完成景区内4座星级厕所的建设;在景区附近规划建设系列土特产品、旅游纪念品购物中心和购物街等销售平台;在旅游主干道、景区和星级宾馆放置电子触摸屏25台……总投资230亿元的万达长白山国际旅游度假区项目已成为集商业、文化、娱乐、健身等功能为一体的旅游度假小镇,成为名副其实的抚松“旅游航母”。

“项目建设作为旅游业发展的命脉,对拉动旅游经济健康增长,促进旅游产业结构调整,增强城市综合服务功能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抚松县旅游局局长张晓霞如是说。

区域联合整体开发,融合发展比翼齐飞。“五一”前夕,为推动两地互动、融合发展,共同打造环长白山旅游品牌,抚松与延吉联合举行春夏旅游产品推介会,达成多项合作协议,成为两地旅游资源合作开发的一个里程碑。此前,抚松与长白山管委会池西区、池南区,吉林森工集团松江河林业局、泉阳林业局、露水河林业局共同签署《长白山西麓协同发展联盟框架协议》,标志着长白山西麓区域联动发展进入崭新阶段。

为深度整合产业和社会服务资源,全面开展区域生态建设,构建互补互促、空间集聚、布局优化的长白山西麓发展新格局,抚松县新一届领导班子开拓思路,以“大长白山”整体开发和整体利益最大化战略为指导,不断整合域内资源要素,不断加强县域联合,努力形成合力,实现互惠共赢。

一系列举措使抚松旅游名片越发靓丽:先后获得“中国最佳生态休闲旅游名县”“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县”“十佳绿色生态旅游目的地”“中国最美宜居宜业宜游旅游城市”等荣誉称号。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