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中华国学高层论坛在郑州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5-10 09:26:45
分享

第五届中华国学高层论坛在郑州举行
嘉宾在活动现场按动彩球。

第五届中华国学高层论坛在郑州举行
捐赠书画作品。

58日,为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尤其是传承儒家思想的孝文化,河南省儒学文化促进会在郑东新区国际会展中心举办以“弘扬孝道文化感恩天下慈母”为主题的“倡导建立中华母亲节启动仪式暨第五届中华国学高层论坛”。

届时还邀请孔子文化研究院副院长骆承烈教授出席并讲话,来自全省各界儒学爱好者,共1000余人参加。

河南省儒学文化促进会会长、省政协原副主席郭国三,中华母亲节促进会副会长、江西省原副省长孙希岳,联合国华人协会秘书长雪提明,北京儒学书院院长柳河东,河南省儒学文化促进会执行会长王廷信,副会长兼秘书长周桂祥,宋歌、张富群等领导共同按动彩球。

王廷信讲话指出,母爱是人类爱心之端,母亲的素质决定着人类的命运和民族的未来。中华民族有悠久而浓厚孝亲文化传统,在古代历史上出现过数十位优秀贤母,她们含辛茹苦生育儿女,用中华美德教育子女,其功德和精神永垂史册,为中华文明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此次“倡导建立中华母亲节启动仪式暨第五届中华国学高层论坛”,有利于传承“母爱和母教”的优良传统;有利于弘扬“爱母、孝母”的孝道文化;有利于促进家庭和睦与社会和谐的文明建设。

据了解,为了纪念母亲,目前世界上已经有数十个国家建立了母亲节,这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之一。不同国家的母亲节代表着不同国家的文化内涵和民族精神,中华母亲节应植根于中华文明的沃土中,具有中华民族的文化内涵和民族精神,选择中国历史上的优秀贤母——孟子的母亲作为代表,才能承载起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精神。

活动组委会提名李伟、马英、王劲松、马冬梅、杨茹梅、袁清丽、田秀英、李志平、宋瑞、万兰英10位母亲为优秀母亲代表,为其致敬鲜花还颁发奖杯。

据介绍,此次“启动仪式”和“高层论坛”,把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孟子的生日、孟母的受难日——农历四月初二作为中华母亲节,意义重大,影响深远。通过大力倡导建立中华母亲节,使大家耳目一新,从而受到更大的激励和启迪。这次活动的主题内容与人们的生命成长、幸福人生、邻里和睦、道德提升和事业发展密切相关。通过专家讲解、名师教诲、母爱激励,对于进一步弘扬和普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别是孝文化,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促进家庭和睦、社会和谐以及经济文化的发展和繁荣将会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

启动仪式上,河南国学书画院组织书画家泼墨挥毫创作三十余幅书画作品展,以弘扬“敬母,孝母,颂母”为主要内容供与会人员欣赏。同时,该院常务副院长葛臣先生,为母亲节捐赠“黄河母亲”8平方尺绘画作品,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和倡导母亲节做出积极的贡献。

此次活动特邀主讲嘉宾华东交通大学母亲教育研究所所长王东华作了“母亲节的由来与发展”,郑州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河南省儒学文化促进会讲师团顾问辛世俊作了“孝道文化与幸福人生”的主题演讲,全国知名贤母田秀英、李志平现身说法讲述了母爱母教的生动故事;与会专家、学者深入浅出剖析孝道文化与生活紧密联系,使与会人员感受到儒家思想的魅力。(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记者 齐馨)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