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高校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研讨会在中原工学院召开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5-09 17:20:21
分享

56日上午,河南省高校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工作研讨会在中原工学院召开,围绕各高校“第二课堂成绩单”的先进做法和经验进行交流推广。共青团河南省委副书记王艺、学校部部长王宏琳、副部长陈勇以及河南省45所省管高校团委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中原工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志刚致欢迎辞并对该校共青团第二课堂建设基本情况进行介绍。

中原工学院、河南理工大学、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洛阳师范学院、新乡医学院等5所高校团委书记汇报了各自高校的二课成绩单工作情况。在分组讨论环节,各个高校代表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与交流。

团省委副书记王艺在总结讲话中对各个高校二课成绩单工作情况进行了点评,并充分肯定了中原工学院的第二课堂成绩单工作。

王艺说:“现在很多高校的二课分类不同,缺少统一的指导标准,各校第二课堂的实施又都依托了各自开发的复杂的管理系统及管理制度,这增加了二课成绩单的推广难度。同时,设计成绩单时站在用人单位的角度考虑较少,导致成绩单上缺少关键信息,帮助就业的作用不够大。而中原工学院的创新的分类方式更便于复制和推广,同时成绩单上还体现了活动的级别和组织形式等信息,也便于用人单位考量。”

中原工学院从2005年开始启动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和中原工学院第二课堂综合培养计划,通过“二课证”这一载体有效推动了校园科技文化活动、社会实践以及其他有益于学生素质提高的第二课堂活动的开展。

中原工学院“第二课堂成绩单”具备三个创新。

一是首次提出基于“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的高校“第二课堂成绩单”,在充分研究总结的基础上对“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进行了科学、辩证的继承和再创新,丰富了第二课堂成绩单的模式。

二是从活动类别、参与方式和级别三个核心要素出发对活动进行分解,得到科学的活动分类方法。在活动类别方面,将二课活动分为思想政治与道德素养、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科技学术与创新创业、文体艺术与身心发展、社团活动与社会工作、技能培训等六个方面;从参与方式方面,将二课活动分为竞赛、讲座、参与活动、专利论文、证书管理、学生干部认证等六个方面;从活动级别方面,将二课活动分为班级、院级、校级、省级、国家级、国际级等六个级别。

三是从活动类别、活动级别和年级三个要素对学分进行分类汇总,便于发挥“第二课堂成绩单”的考核评价和“指挥棒”作用。(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