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发布首个金融支持海洋经济发展指导意见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5-09 16:25:48
分享

日前,人民银行大连市中心支行正式对外发布了《关于金融支持海洋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为金融支持海洋经济发展提供政策支撑。这是大连市首个金融支持海洋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

此次指导意见的出台,聚焦金融支持海洋经济发展的短板,着力提升金融供给能力,重点培育完善海洋产业体系发展,强调金融创新与信用体系建设相互支持,注重完善金融体系与优化金融服务协同推进,为新常态背景下金融业与实体经济共生共荣提供了明确的方向指引和有力的政策支撑。

国家开发银行大连分行规划发展处处长于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意见》出台后,该行将进一步发挥“投贷债租证”综合金融优势,结合企业具体需求,探索新的方式,更大力度地体现国家开发银行支持地方经济建设的作用。

大连作为辽东半岛海洋经济区的中心城市,在全国海洋经济发展规划中居于重要地位。2015年大连市海洋经济生产总值占GDP的比重达14.6%。加快发展海洋经济,对于大连市在辽宁沿海经济带建设中的核心作用,促进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和物流中心建设,实现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加快实现东北振兴和金普新区开发建设,有着积极和现实的意义。

据了解,《意见》关于金融支持海洋经济发展主要包含五大方面16项措施。一是多渠道筹措建设资金,从强化货币政策引导、加大信贷资金投入、拓宽直接融资渠道等方面,加大对海洋经济的支持力度。二是支持重点海洋产业发展,包括支持现代海洋渔业转型发展,提升海洋优势产业核心竞争力,扶持海洋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为海洋新兴产业发展提供金融保障,推动完善海洋产业体系。三是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通过优化涉海领域信贷管理模式,加快涉海金融产品和抵押方式创新,大力发展融资租赁业务,进一步丰富涉海保险产品,有效支持海洋经济发展。四是加强支付和信用体系建设,优化涉海领域支付体系,完善涉海领域征信体系,做好涉海领域配套金融服务。五是深入推进金融改革开放,主要包括加强外汇管理的支持与服务,支持涉海企业开展跨境人民币业务,健全海洋经济金融组织服务体系等。(中国日报大连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