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公安局麒麟分局积极创新信息化条件下的社会治安治理新模式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5-09 14:12:37
分享

曲靖市公安局麒麟分局紧紧围绕“人、地、物、事、组织”等治安要素和“吃、住、行、消、乐”等环节,充分发挥“互联网+”的科技优势,积极深化基础工作改革创新,大胆探索社会治理信息化新途径,有效破解了一些传统手段难以解决的“老大难”问题,有力提升了公安机关驾驭社会治安局势的能力和水平。

一、创新“互联网+出租房屋旅店化管理”,有效破解流动人口管理难的问题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信息采集难、管理难等问题日益突出,成了困扰各级公安机关的一块“短板”。为此,麒麟公安分局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借鉴旅馆业管理系统建设的成功经验,利用“互联网+”的优势,按照“旅店化”管理的模式来管理出租房屋。通过试点,取得了良好成效,并在全区全面推开。一是抓住关键,建立平台。联合软件开发商研发了独立的出租房屋“旅店化”管理信息系统,并与旅馆业管理系统对接,确保和其他旅店业信息适时碰撞比对,及时发现暂住人口中的在逃人员,同时为人员轨迹分析提供依据。二是做足保障,提供运行支撑。在居民小组设立流动人口服务点,配置笔记本电脑、二代身份证读卡仪,安装出租房屋旅店化管理信息系统,配备流动人口协管员负责系统操作。三是建立机制,确保管理到位。把每个居民小组视为一个“旅店”,每幢出租房视为一个“客房”,出租房内的房间视作“床位”,租房的暂住人口视为“旅客”,将所有出租房屋、房间、床位统一编号,暂住人口与“房间号”一一对应,做到人户关联、人室关联。出租房屋设置“门禁”系统,流动人口租房入住时必须到服务点办理实名登记手续,领取“门禁系统”钥匙后才能入住。暂住人员信息在登记后经出租房屋“旅店化”管理系统自动上传旅馆业管理系统,并与相关系统关联比对,实现信息共享、查询、比对、预警等应用功能。通过试点和推广,全区已有21个城中村运行了该管理模式,共采集录入出租房屋信息300余户、流动人口信息4000余人,抓获逃犯1人,发现传销团伙9个,劝返传销人员560余人。

二、创新“互联网+开锁业管理”,有效破解新兴行业监管难的问题。

近年来,随着开锁服务业在麒麟城区的迅速发展,行业运作不规范、管理无法可依、监管制度难以落实等问题也日益显现,极易给违法犯罪分子可乘之机,成为治安管理中的“盲区”。为此,麒麟公安分局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大胆创新,在规范管理的同时,探索了一条信息化全程监管的新途径。一是全面清理。通过清理整顿,摸清了全区35家开锁企业、49名开锁技术人员的基本情况。二是规范备案。通过对业主和技术人员的培训、考核,逐一建档备案,核发《开锁业备案证明》和《开锁技工上岗证》。三是规范从业。要求所有开锁业必须严格按照“三统一、一必须”的标准规范从业,即:统一服务流程,统一制作开锁业的服务流程图和管理制度,要求从业单位悬挂上墙,接受群众监督;统一标示,统一制作《开锁业备案证明》和《开锁技工上岗证》,要求从业人员必须持证从业;统一管理,统一制作《开锁服务登记表》,要求从业人员在受理业务时必须认真填写,并定期报送区保安协会留存,协会工作人员定期或不定期地对照核查;一必须,要求从业人员在受理业务时必须出示《备案证明》和《上岗证》,同时告知当事人上网核查两证的真实性。四是广泛公示。将通过备案的开锁业在各种新媒体、报刊、小区宣传栏上公开,最大限度地接受群众监督、核实。五是信息化监管。自主研发APP管理软件,使客户通过手机就能轻松地预约开锁服务并核实开锁技工的真实身份,同时将核查轨迹和技工登记的各户简要信息自动流转到公安管理后台,从而实现公安机关对整个开锁过程的全程监管。

三、创新“互联网+社区微警务”,有效破解社区民警做群众工作难的问题

针对社区(警务区)民警做群众工作时入户难、沟通难、宣传发动难等问题,麒麟公安分局利用群众手机不离身,QQ、微信、微博时时刷的特点及全天候、零距离等优势,推出了“社区警务QQ群、微信群”工作模式,充分发挥其在社区警务工作中的宣传、发动、防范、管理、服务作用,突破了原有社区警务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延伸了服务触角,拓展了服务范围,强化了警民互动,有效提升了社区民警的群众工作能力和水平。一是分类建群。按照内外有别的原则,在所内建立一个民警工作微信群,对外建立一个服务群众微信群,将辖区警风警纪监督员、社区干部、内部单位保卫人员、物业公司负责人、行业场所负责人、治安信息员等“拉入”群中,并积极走访辖区群众,争取更多人员进入“朋友圈”,尽量使各种群体都有人员在群中,织就网上群众工作网。二是规范职能和日常管理。所内民警微信群,主要用于所内工作安排、信息发布、经验交流、协作配合等;服务群众微信群主要用于警情发布、违法犯罪线索举报、在逃人员协查、安全防范提示、社情民意收集、接受群众咨询和预约办事、群防群治、日常工作宣传等。同时加强培训和监督,确保民警发布的信息不违法违规、不扰民。

四、创新“互联网+商铺联网报警”,有效破解技防工作推广难的问题

一度时期,麒麟城区商铺被盗突出,人防物防难以凑效,开展技防投入大,政府财力又无法支撑。为此,麒麟公安分局以问题为导向,积极顺应市场经济发展规律,逐步摸索出了一条商铺联网报警社会化模式,既为政府节约了资金,确保了商铺安全,又助推了技防行业的发展,形成了“三赢”的良好局面。一是指导企业提供治安防范服务。筛选有科技技术支撑、经营规范的曲靖市长成保安服务有限公司作为合作对象,积极开展“安全防范联网报警服务”系统建设,本着自愿互利的原则,由公司与客户签订服务合同,全面延伸治安防范触角。明确“谁经营谁负责”的企业服务责任,治安大队对其经营活动进行监管和指导,公司服务人员由保安公司负责组织培训。二是利用性价比优势吸引客户。公司面向商铺、住宅、小区、办公楼宇等客户端安装联网防盗报警设备并提供服务,在门上喷涂“联网报警”字样,免收客户联网防盗报警设备、设计、安装费,并免费赠送每家客户3万元财产盗窃保险费,同时按普通商户每天3-7元的标准收取服务费。由于收费比传统的人力看守有成本低,设备科技含量高,效果明显,很快得到了广大商铺客户的认可。至2015年,仅长成公司就有客户2000余户,全区发展到了5000多户。三是健全联网报警联动机制。在日常工作中,客户端报警器对防控区域实施红外线监控,并与公司联网,在布控期间发生异常情况时,前端报警器现场发出警报声,同时通过电话或无线网络向监控中心上传信息,公司人员立即赶往现场“处警”,并根据情况与公安110进行联动,打击现行违法犯罪。自“联网报警”运行以来,公司出动保安巡防人员上万余次,抓获现行违法犯罪嫌疑人数十人,预防盗窃案件近四百件,减少了公安机关的上百次出警,有力地震慑了犯罪,商铺被盗案件大幅下降。

五、创新“互联网+双评机制”,有效破解群众满意率不高的问题。

为了切实转变工作作风,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麒麟分局在全局所有窗口和执法部门中开展争创群众满意窗口和群众满意执法所队活动,通过社会评议、明察暗访、案件抽查、电话回访、窗口评价、网上评议等多种方式每季度综合评议、通报一次。一是完善窗口服务现场评价机制。在14个派出所户籍办证窗口和交警、治安、出入境管理大队等3个办证窗口安装服务评价器,群众办完业务后,现场通过服务评价器对窗口民警服务质量、服务态度进行评价,评价结果作为该部门的“双评”依据。二是完善网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互联网的优势,依托麒麟网上公安局、麒麟微警务、麒麟警方微博、手机短信群发等平台,实行微博评警、微信评警、短信评警,实现“双评”工作的多元化、规范化、信息化。三是强化结果应用。局党委每季度召开一次双评工作专题会议,综合日常考评、问卷测评、网上测评情况,评出当季得分最高和排名末位的窗口部门及执法部门。对排名第一的窗口部门和执法所队,分别授予“季度群众满意窗口”、“季度群众满意执法所队”流动红旗,在全局通报表扬。对排名末位的,在全局通报批评。年内被通报批评2次(项)以上的部门,直接取消年度集体类评先评优资格。2015年共有41144人次对分局窗口服务进行现场打分,1285人次通过“麒麟警方微信”进行网上评议,群众综合满意率达94%。在全区行风评议中,排名较往年有了较大提升。

六、创新“互联网+电动车GPS防盗系统”,有效破解电动车被盗案件高发的难题

针对近年来电动车被盗案件长期高发、破案难、预防难、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状况,麒麟公安分局积极研究对策,在全面推行“地笼”规范停车防范举措的基础上,又引入了电动车GPS防盗系统,在不增加群众购车成本的同时又有力地提升了电动车的技防水平,为有效预防此类案件的发生又提供了一个新途径。

这个系统的工作原理是在电动车内置高品质的GPRS通信模块和GPS芯片,只要车子由静态变为动态,系统就会报警,并将定位地理信息发送给用户手机或者上传数据到指定轨迹网站。其主要有以下优势:一是通过报警声震慑犯罪;二是全程定位无盲点。在无GPS信号时,系统自动转基站定位,即有手机信号的地方都可以定位。三是可通过手机或电脑实时掌握车辆动态轨迹,并可下载轨迹文字资料。四是不增加用户成本。商家与电信、保险公司联手,只要用户购车时预存200元左右的话费即可免费安装,从第二年起每年交80元左右的服务费,车辆如果丢失,可获取折旧后总价值70%左右的保险赔付。通过这段时间的试点,此系统已初步得到用户的认可,全区已有400多辆电动车安装了该系统,电动车被盗的高发势头得到了一定程度的遏制。(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李映青)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