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盘山河蟹放流活动拉开序幕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5-09 13:38:55
分享

辽宁盘山河蟹放流活动拉开序幕
当地老百姓参加河蟹放流活动。

57日,辽宁盘山河蟹放流公益活动拉开了序幕。

河蟹放流不仅仅是产生经济效益这么简单。作为辽河水系生态链中的重要一环,随着拦河水坝等设施的兴建,让洄游繁殖的它们险些绝迹。为了保持生态,尊崇和谐发展的盘山人历经几代人数十年的努力,成功突破了人工育苗、稻田混养(盘山模式)、增殖放流等多道科技难关,让素有“塞北江南”美誉的盘锦市,再次恢复了有水就有蟹的自然生态。此外,随着近年来河蟹放流范围的不断扩大,沈阳、鞍山等周边市县区也再次出现了河蟹的身影。

活动现场,参加放流活动的百姓们井然有序的拎起手边的网袋向平静的河岸边走去,缓缓的打开袋口、轻轻的铺在岸边、静静的等待着200万只扣蟹爬回水中,播种下金秋辽河水系生态丰收的新希望。据悉,本次放流活动,共持续2天,每天放流扣蟹400万只。

今年,是盘山县开展河蟹放流野养工作的第7个年头。在过去的6年时间里,他们共计放流扣蟹2000万只,放流大眼幼体12.5亿只,每年通过放流受益的百姓上万户,增加的年均社会收益超过1亿元。

扣蟹,顾名思义,就是像纽扣一般大小的幼蟹,它们“年岁”不大,仅有1岁。就是这些小家伙们,在广袤的辽河水系中茁壮成长一年,就会成为重量普遍达到3两以上,膏满黄肥的“盘山(盘锦)河蟹”,进而成为广大老百姓们鼓足腰包的资源。正是从这样巨大的社会效益,短短几年间,盘山县的河蟹放流活动从原来的政府主导逐步演变为社会广泛参与。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河蟹放流活动,来自于社会的爱心力量成为了放流“舞台”上当仁不让的“主角”。(中国日报辽宁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