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美书店代表齐聚方所“2016成都国际书店论坛”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5-09 13:33:24
分享

56日,为期3天的“书店力:2016成都国际书店论坛”在成都方所书店拉开帷幕。本次论坛集结了全球书店业巨头、作家、学者、艺术家,分享实体书店运营经验,畅谈城市公共文化空间设计,共同探讨实体书店经营与未来发展趋势。

据悉,此次国际论坛空前汇集了十数家国际与国内最美与最具影响力的书店代表。这些书店均为所在城市乃至国家的文化地标,包括法国的莎士比亚书店(Shakespeare and Company)、英国最大的连锁书店水石书店(Waterstones)、具有百年历史的英国老牌书店福伊尔(Foyles Bookstore)、有“天堂书店”之称的荷兰多米尼加书店(Dominicanen Bookstore)、以美食书籍闻名的比利时酷客书店(Cook & Book)、在伦敦书展上摘得“世界最佳书店”之称的澳大利亚瑞丁思书店(Readings)、专门经营儿童绘本读物的蒲蒲兰、支持原创文学并坚持举办了10年老书虫文学节的老书虫书吧等。

论坛邀请了法国书店协会主席Matthieu de Montchalin,澳大利亚书商协会主席Joel Becker,中信出版集团执委、中信书院院长施宏俊等国家和地区文化产业、文学出版、建筑设计领域的重量级嘉宾,与书店代表跨界对谈,从“文化力场:成为第三空间的书店”、“城市公共文化空间的设计”、“书店的最美时光与记忆”、“实体书店经营与文化产业发展的未来趋势”等不同角度分别展开讨论与分享。

在当天的开幕式上,成都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傅勇林、法国驻成都总领事馆总领事魏雅树、澳大利亚驻成都总领事馆总领事郭南希、英国驻重庆总领事馆文化教育领事朗晨、英国水石书店总经理James Daunt及方所创始人毛继鸿相继致辞,分享了所在国家、城市的实体书店管理经验。

成都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傅勇林在开幕仪式致辞中表示,期许通过此次成都国际书店论坛,在成都、在方所聆听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最美书店代表的经验交流和主题分享,共同探讨在当下书店作为知识承载的容器如何聚合创造文化价值,提升城市的文化力量,书店如何从文化活动的发生地进而成为文学、艺术、音乐、戏剧等文化项目的推动力,并通过这样的交流与分享搭建起理解与友谊的桥梁,进一步推动国际书业间广泛的合作,促进文化产业的繁荣发展。

成都方所创始人毛继鸿表示,“成都是一个文化底蕴深厚的城市,方所在这里办这样一场以‘书店力’为主题的论坛,就是想给成都文化注入新的力量,让更多人感受到成都书店带来的温暖。”

此次论坛举办地“方所成都店”在2014年开业后,曾被安邸AD杂志评为世界最美14家书店之一。在刚刚结束的2016年世界零售业大会上,获得世界零售业大会“年度最佳购物场所设计奖”(Store Design of the Year 2016),这也是方所继2012年凭广州店获得该奖项后,再一次获此殊荣。(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