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中法文化之春拉开序幕 勒梅特夫妇的影像收藏在蓉展出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5-09 10:28:19
分享

2015年,中法文化之春收获了超过两百万观众,完满地度过了十周岁生日。今年,第十一届中法文化之春将在中国的30座城市举办,展现45个项目,共计150场活动。58日,作为“2016中法文化之春”的系列活动之一,成都域上和美文化艺术馆展出勒梅特夫妇收藏的国际影像作品。

据悉,勒梅特夫妇自上个世纪七十年代起开始进行艺术收藏,从1996年开始收藏视频作品。本次展出系列主要包括来自二十多个国家青年艺术家的影像和电影创作,他们用作品拷问人们生存的世界、人性的演变、社会政治体的极限以及就虚构电影、纪录视频和电视节目而言的图像语言。

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影像开始成为艺术家普遍采用的媒介,勒梅特夫妇也开始了他们的影像收藏。尽管有人质疑艺术品的影像载体,但随着科技手段和版权保护的发展,影像收藏的棘手问题逐步得到解决。更重要的是,伴随数字化的时代,影像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深刻和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人类的世界观和认知方式。如今,影像几乎无所不在,图像的高速流通和循环冲击人们的感观和理性。

勒梅特夫妇是充满激情的电影爱好者,从青年时代起他们就看遍了美国、英国、法国和德国的经典影片,有时他们一天就要去三四次电影院。他们拥有大量的电影DVD和录像带,也是欧洲多个电影节的主持和评委。勒梅特夫妇也是游历世界各地的旅行家,欧洲、美洲、亚洲和中东都留下了他们的足迹,不同文化,宗教和社会背景下的经历和体验使得他们成为全球化最直接最切身的亲历者和践行者。

如同他们五光十色的全球“游牧”生活,勒梅特夫妇收藏的影像作品丰富多姿。它们没有设定的主题,可以是一种情绪,一种生活,也可以是一个事件,两个人的相遇,多个人的聚合。它们关乎人的生存境遇,它们关切政治和社会,它们记录人类的欢愉和痛苦。

此外,本次展览的场地——域上和美艺术馆,是由域上和美集团全资打造的一家涉及美术、音乐、舞蹈、创意产品及时尚发布等多领域的跨界艺术机构,宗旨为传播当代艺术,参与中国当代艺术的历史进程,为当代艺术多元、多态,跨界发展的一个认知。(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