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雄:让文化援疆成为增进文化认同的支点

来源:湖南日报
2016-05-09 10:23:51
分享

张文雄考察文化援疆工作

让文化援疆成为增进文化认同的支点

湖南日报5月8日讯(通讯员 沈宣 记者 田甜)5月5日至8日,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张文雄率团到新疆调研考察文化援疆工作。他指出,稳疆固边关键是增进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价值认同,说到底是增进文化认同。文化援疆是对口支援新疆的一个重要支点,既是重点也是亮点,必须带着感情和责任做好文化援疆的各项工作。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学军陪同调研。

我省文化援疆启动5年来,成果丰硕,一个个项目在天山脚下落地生根。吐鲁番市图书馆、传媒中心、青蛙巷文化大院、鄯善县双语中心幼儿园等都是湖南援建的重点文化项目。张文雄走访了这些项目后说,要把“援”和“需”对接起来,规划建设一批强基础、利长远、惠民生的宣传文化基础设施项目。

走进吐鲁番高昌区葡萄沟的青蛙巷,巷内由湖南援建的“文化大院”,是村民们拉琴弹唱、下棋对弈、读书看报的重要场所,已成为当地农村宣传思想文化的重要阵地。“吐鲁番的葡萄会唱歌,遍地都是文化。”张文雄说,吐鲁番独特的文化资源与自然资源的融合,彰显的是乘数效应、化学反应。要通过文化援疆,不断提升吐鲁番的知名度、美誉度。

7日上午,张文雄出席了在吐鲁番博物馆举行的民族团结援疆馆开馆仪式暨《吐鲁番文库》首发式,并看望了全体援疆干部。在湖南省宣传文化系统对口支援吐鲁番工作座谈会上,张文雄强调,要搞好援建打基础,以项目为载体、为抓手,抓好援建项目建设,确保文化援疆工作取得看得见、摸得着的具体成果;做好援助树形象,充分发挥文产强和媒体资源优势,全方位、多矩阵宣传推介好吐鲁番,把吐鲁番的文化旅游资源寄出去、传出去、讲出去、卖出去;当好援军重人才,通过人才培训、交流互访、志愿服务、结对帮扶、临时驰援等方式,建立一支永远撤不走的工作队。

期间,考察团一行还实地考察了吐鲁番鲁克沁镇赛尔克甫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走访了乌鲁木齐青苹果民族语言数据有限公司与三一西北重工企业等。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