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委城市工作会议:建设人民满意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来源:红网
2016-05-09 10:23:37
分享

湖南省委城市工作会议:建设人民满意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湖南省委城市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

湖南省委城市工作会议:建设人民满意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出席并讲话。

湖南省委城市工作会议:建设人民满意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出席并讲话。

省委城市工作会议在长召开

建设人民满意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徐守盛杜家毫讲话

红网长沙5月8日讯(记者 廖洁 刘玉先 摄影 李长宏)今天,湖南省委城市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全面学习贯彻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明确城市工作思路,部署城市工作任务。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在会上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做好城市工作的指导思想、总体思路、重点任务,全省上下要以讲话精神为引领,认真贯彻五大发展理念,尊重城市发展规律,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的思想,坚持城市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的理念,顺应城市发展新趋势,统筹推进城市工作的各个方面,努力建设“骨骼强、血脉畅、气质美、活力足”的现代化城市,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湖南特点的城市发展道路。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讲话。

省领导许又声、陈向群、易炼红、傅奎、黄跃进、黄兰香、韩永文、王柯敏、张剑飞、杨维刚出席。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陈向群主持会议。

改革开放以来,湖南省经历了大规模、快速度的城镇化进程,城市发展波澜壮阔。到2015年,全省城镇化率达到50.89%,城镇常住人口3451.88万,近一半以上的人口生活在城镇,实现了社会结构的历史性转折。城市已经成为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方面活动的中心。但同时,城市工作还存在着理念不新颖、规划不科学、建设不精美、管理不精细等问题。

徐守盛指出,城市工作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举足轻重。当前,湖南开始进入城镇化加速发展的中后期阶段,城镇化和城市工作呈现出速度换挡、发展转型、矛盾凸显等新趋势新特征。要充分认识做好城市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把城市工作摆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突出位置,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现代化城市。

徐守盛说,如果把城市形象地比作人的话,产业是城市的骨骼,功能是城市的血脉,特色是城市的气质,创新是城市的活力。建设人民满意的现代化城市就是要“骨骼强”“血脉畅”“气质美”“活力足”,努力做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徐守盛强调,城市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必须在统筹上下功夫、在重点上求突破。要遵循城市发展规律,让城市发展路径“新”起来,走城市和经济、农村、自然、科技、文化统筹发展的路子。要完善现代城镇体系,让城市空间布局“优“起来。做大做强长株潭城市群,牢牢抓住国家级战略平台,以大视野、大格局、大气魄谋划推进建设,进一步强化省会长沙的中心地位、龙头作用和集聚效应;培育壮大区域中心城市,加快县城和小城镇建设,按照小而全、小而专、小而特、小而富、小而美的方向,有计划有重点打造一批功能集中、产业繁荣、特色鲜明的小城镇;着力推动城乡统筹发展,增强城市对农村的反哺能力、带动能力;坚持产城融合发展,培育具有特色和比较优势的产业,注重发展服务业,以产兴城、以城促产,坚决杜绝脱离实际的“造城运动”。

徐守盛强调,要推进城市精明发展,让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精”起来。精准做规划,突出规划的前瞻性、科学性,推进“多规合一”,牢固树立“规划即法”理念,给未来发展留下足够的空间和余地。精明搞建设,按照“适用、经济、绿色、美观”的方针,更加注重建设质量,更加注重集约高效、更加注重地上地下统筹建设,切实解决“逢雨必涝”“垃圾围城”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精细抓管理,围绕老百姓“衣食住行、生老病死、安居乐业”,为人民群众提供精细城市管理和良好公共服务。要增强城市竞争力,让城市发展动力“强”起来。抓改革激活力,重点推进规划、建设、管理、户籍、投融资等方面的改革抓科技添动力,大力推进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推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在城市管理服务和运行中的全面应用;抓文化增魅力,把历史“血脉“和文化“基因”深深根植于城市之中,努力打造具有湖湘特色的城市精神和城市风貌。

徐守盛强调,要提高城市宜居性,让城市人居环境“好”起来。坚持以人为本,让居民工作、生活、就学等与居住地尽可能近、出行尽可能短,尽可能提升城市通透性和微循环能力。不断健全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满足市民住有所居、日常生活和公共安全的需求,优化街区路网结构,优先发展公共交通,增强城市街区和道路人情味。坚持生态优先,形成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和城市建设运营模式,大力开展生态修复,把好山好水好风光融入城市,让城市再现绿水青山。

徐守盛强调,做好城市工作重在实干,要强化责任抓落实,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的城市工作格局。要提高能力抓落实,加强干部培训和专业人才培养,教育引导各级领导干部用科学态度、先进理念、专业知识去做城市工作,培养出更多具有湖南特色的“城市工匠”和“当代鲁班”。要形成合力抓落实,充分发挥政府有形之手、市场无形之手、市民勤劳之手的作用,实现全体市民共建美好城市、共享美好生活。要依法治理抓落实,建立健全法规规章,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治理城市。

杜家毫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尤其是要把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入耳、入脑、入心,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以问题为导向,深入分析全省推进城镇化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认真总结经验教训,结合实际拿出解决问题的具体办法,决不能“想怎么干就怎么干、原来怎么干现在还怎么干”,坚决杜绝“有钱有权就任性、没钱也任性”的行为,确保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更加科学、更加理性、更加符合人民群众的期盼和要求。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作为城市工作的根本要求,让群众拥有更多就业机会,坚决防止脱离经济发展而人为大搞“造城运动”,使城市真正成为人民生活、工作、学习、成长的载体。要让城市更加优美。一座城市是否优美,重点不在于建筑有多别致、新颖,而在于能否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在于能否承载历史记忆,在于能否把城市融入好山好水好风光之中,让城市成为人民安身立命、安居乐业的美好家园。要让城市公共服务更加高效。合理均衡布局城市各类公共设施,完善各类公共服务,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的上学、出行、养老、就医等问题,让市民生活更加便捷,让城市更有人情味。要让更多农村人口融入城镇。城市是广大农民工一砖一瓦垒起来的,要在住房、医疗、教育、社保等方面积极创新体制机制,使其真正融入城市。

杜家毫强调,要努力走集约节约、可持续的城市发展道路。从城市规划入手,多学、多看、多思、多听,认真借鉴国内外城市规划成功经验,立足当地实际,不攀比、不盲从,进一步突出教育、文化、医疗等城市核心功能,坚决防止以经营城市之名、行地产开发之实。从建设城市入手,加快补齐公共交通、地下综合管廊、公共服务设施等短板,提升城市建筑品质,保护城市的历史和自然记忆,彰显每座城市得天独厚的资源和特色,善于运用社会资金参与城市建设。从管理城市入手,坚决守住城市安全底线,尽量满足市民多样化需求,大力提高城市信息化水平,切实改变城市管理领域政务数据分割、共享不够等问题。

杜家毫强调,要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思维抓好城市工作。抓好特色产业培育,不断夯实城市持续发展的产业基础。扎实推进“两房两棚”“两供两治”建设,既要扩投资、稳增长的显绩,更要青山绿水、环境保护的潜绩。全力化解房地产库存,确保今年不新增库存、原有库存明显下降。加快推进户籍制度、居住证制度、公共服务、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激励机制、城市管理体制等各项城市改革。把城市建设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更好地结合起来,既要防止城市的空心化,也要防止农村的空心化。

长沙市、株洲市、常德市、华容县、永兴县主要负责同志在会上作典型发言。与会领导和同志还参观了长沙城市建设和湘江新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