握沙成团——吉林经开区凝心聚力促发展纪实

来源:吉林日报
2016-05-09 10:18:53
分享

握沙成团——吉林经开区凝心聚力促发展纪实

吉林化纤集团公司走规模产品差别化调整之路,通过应用新原料、新工艺,专注研发差别化、功能化、高性能、高附加值的新型产品,今年一季度实现销售收入15.06亿元,出口创汇4187万美元,同比增长157.7%。本报记者 石雷 摄

在吉林经开人心中,“握沙成团”之意,一为把看似不可能的事情变为现实,二为团结协作,凝心聚力。这个在词典上找不到的词汇,7年来在吉林经济技术开发区这片土地上持续释放出巨大的精神力。

160亿元、211亿元、245亿元、302亿元……从2009年开始,这一精神力带动吉林经开区规模工业总产值节节攀升,到2015年,在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形势下,吉林经开区规模工业总产值达到352.3亿元,同比增长12.8%。

沙子,散而难聚。“握沙成团”,需要怎样的聚合力?4月中旬,记者来到吉林经开区,试图破解“握沙成团”的秘诀。

树正气,聚人心——巨舰扬起希望之帆

2009年,金融危机对世界经济产生重大影响。处在吉林市经济发展前沿的吉林经开区,所受影响尤为明显:干部队伍人心涣散,区域经济发展滞缓,群众上访事件频发,开发区几乎面临摘牌。

“如何改变被动局面,杀出一条血路?”松花江畔的夜色,静静奔流的江水,一次次地把经开区主任郑国学的思考带向远方。

——没有正确的理论作指导,开发区的建设就无法取得成功;

——吉林经开区作为吉林市经济发展的新增长极、改革开放的窗口、招商引资的良田,其发展的根本是为百姓造福;

——开发区不是孤立发展的,它与社会紧密相连、息息相关。要搞好开发区就必须正确处理好三个关系,即建设开发区与社会全面进步、与环境保护、与造福百姓的关系。

基于以上认识,吉林经开人寻找到了扬帆远航的突破口,那就是树立“握沙成团”的新理念,用新机制重塑干部队伍,树正气、聚人心。

所有干部都要通过竞聘重新聘任上岗。经开区管委会提出“志存高远、心系百姓、意志坚定、激情满怀、胸怀宽广、善于协调、深谋善断、多学慎言、俯首躬行、注重形象”的10条用人标准。

能者上、庸者下。一位借调人员通过打分考评,被破格任命为某局副局长,还有一位正局级干部则被降至副局长使用……一系列变化激发了全区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与创造性,开创了以人为本、科学发展的新局面。

来到吉林经开区管委会办公楼,正门前的停车场只停了两三辆车。原来,为了方便访客,管委会工作人员的车一律停在楼后停车场。

走进楼内,没有门卫盘问,任何访客都可以直奔三楼,敲响郑国学的房门。郑国学从2009年担任管委会主任的那天起,就撤掉了这座大楼的4名门卫,并要求任何人不得将上访群众拒之门外,并且管委会还主动邀请群众来做客,倾听他们的心声。

只有心连心,才能共命运,“握沙成团”首先要拉近与老百姓的关系。从2009年开始,区内百姓家中,经常能看到管委会干部与百姓促膝谈心的身影。管委会办公楼内召开的由信访、公安、司法等相关部门参加的信访联席会议常常是开到深夜。在2009年,仅用半年多时间就使历史积案化解率达80%以上。

中午时分,经开区新绿村委会传出了歌声和笑声,此时正是村民们的娱乐时间。对于“握沙成团”,村民们是这样理解的:

——“‘握沙成团’就是经开区号召我们老百姓团结起来,人心齐、泰山移,不可能的事情在经开区就可以实现。”

——“每个群众都是一粒沙,只要大家握在一起就变成一个团了。团结起来就是力量。”

……

人正风清,民心聚力,吉林经开区,这艘停泊在松花江畔的工业巨舰,在响亮悠长的汽笛声中,扬起了希望之帆。

高站位,大手笔——招商引资促飞跃发展

成功化解了矛盾,重获百姓信任和支持,吉林经开区在困境中创造了发展之机,在冰雪融化后迎来了发展之春。

筑巢引凤,吉林经开区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

在吉林经开区,招商引资历来都是头等大事。他们的招商理念是:高站位、大手笔、借外力、控内潜、用真情、辨真伪、成合力、求实效;服务理念则是:全天候为企业提供“保姆式”“跑步式”“精准式”服务。

2009年10月的一天,赴广东招商的郑国学手提一个花篮去为一位特殊客户祝寿。满怀真诚的不速之客,让这位特殊客户的妹妹、佛山南海北沙制药有限公司副董事长袁妙玲大为感动。这份热情与赤诚,使北沙制药放弃了原来的决定,落户吉林市。

北沙制药的落户是吉林经开区率先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得意之作。这家公司的主打产品维生素E目前全球只有6家能够生产,对于打破维生素E市场垄断、填补东北地区行业空白发挥了重要作用。

康乃尔化学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是全球最大的苯胺生产企业。提起管委会对驻区企业的服务,公司总经理张运智心怀感激,“前年,为申请省里的一个发展专项基金,我们需要管委会出具一份文件。当我们到管委会时,已是下班时间,具体办事人员已经在回家的路上了。我们和他联系之后,他立即赶回来,加班到晚上9点多钟。第二天我们的报告及时交上去了,若不是经开区这种‘跑步式’的服务,我们会错过发展良机。”

这位热心肠的管委会员工叫陈震。他对记者说:“为企业加班加点服务是家常便饭,不光是我,其他人也一样。做好企业服务,帮助企业发展,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

贴心的服务令招商成效显著。“十二五”期间,吉林经开区共有康乃尔化工、众鑫化工、北沙制药、联想增益等一批亿元以上重大产业龙头项目落地建成,实现招商引资到位资金440亿元,利用外资4.2亿美元。

新时期,新目标——打造千亿级开发区

用鹰的精神战胜自己,用狼的精神战胜对手,是吉林经开管委会工作人员铭记在心的行动指南,也是对一流团队最好的诠释。

在吉林经开人看来,狼是以协同作战为主要意志品质的团队精神的化身,而鹰的重生与涅槃,也正是吉林经开人在“握沙成团”过程中应该具有的创新精神。

过去的5年中,吉林经开区在“握沙成团”精神的感召下,捷报频传,整体跨入新的发展阶段。

——吉林化纤,今年一季度喜获开门红,在全国化纤市场增速放缓、外贸出口增长依然乏力的大背景下,公司实现销售收入15.06亿元,超同期21.7%,出口创汇4187万美元,同比增长157.7%;

——作为吉林市“6411”产业体系的重点项目,康乃尔60万吨甲醇制烯烃项目在4月启动。这一项目将弥补吉林市化工产业乙烯、丙烯等基础化工原料缺口,可大幅减少本地企业乙烯、丙烯外购量,将带来数十亿元的产值、数亿元利润;

——北沙生物制药项目创造了“北沙速度”:2010年7月立项,2012年10月试产,2013年实现创效,2014年实现销售收入6亿元,力争3年达到销售收入30亿元;

——形成了一条以乙醇为基础的完整的生物化工产业链。乙醇产能80万吨,年加工转化玉米240余万吨,成为国内最重要的生物质能源和生物质化工原料生产基地之一。乙醇主要生产企业包括吉林燃料乙醇有限公司,年产燃料乙醇60万吨;吉林博大生化有限公司,年产食用乙醇20万吨。

——“十二五”期间,吉林经开区累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490.8亿元,年均增长9.4%;全口径财政收入55.2亿元,年均增长9.8%,地方级财政收入25亿元,年均增长15.5%。

……

未来,吉林经开区还将向世人展现怎样的传奇呢?

“‘握沙成团’精神,是我们多年来的致胜法宝。‘十三五’期间,我们将不断探索丰富这一精神的内涵,进而产生一种新的生产力、新的动力、新的活力,促进开发区发展。”郑国学表示,吉林经开区将以转型升级和创新实践为主线,推动开发区向经济发达、功能完善、生态文明、社会和谐的现代化工业新城迈进。在未来,一个千亿级产业的吉林经开区,将巍然屹立在东北大地上。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