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城迎春开门红——通化市服务业发展攻坚路径探析

来源:吉林日报
2016-05-09 10:18:53
分享

万峰通化国际度假区项目是通化市深度挖掘中国第一座高山滑雪场品牌优势,着力打造的东北冬季滑雪精品旅游度假区,目前已开工建设滑雪场及养生养老公寓,完成投资5000万元;集安市鸭绿江太极湾国际旅游度假区项目是全省首批34个鼓励社会资本参与的示范项目之一,主要建设乡村田园生活体验区、山水养生度假区、关东乡村风情民俗区等,目前已开工建设森林木屋、栈道、民俗村等基础设施,完成投资1200万元;鸿丰物流园建设项目是辉南县最大的物流园区,年可实现货运吞吐量180万吨,目前已开工建设铁路专用线、站台及3栋库房土建工程,完成投资3700万元……

伴随着全省服务业发展攻坚战的鼙鼓声声,通化市着力打造国际港务区和医药高新区两个平台,重点发展“十大产业”,服务业“三早”行动提速增效,实现了开门红。

据统计,今年一季度,通化实现服务业增加值56.2亿元,同比增长8%,高于去年同期3.5个百分点,位居全省前列;完成服务业投资10.5亿元,同比增长6.3%,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43.3%;服务业累计实现地税收入4.97亿元,同比增长4.5%。

加大财政投入掀起企业上市挂牌新热潮

今年4月27日,全国中小企业股权转让中心正式批复通化盛信保健品有限公司在新三板的挂牌申请。至此,通化市挂牌和上市企业已达23户。

通化盛信保健品有限公司成立仅8年时间,凭借人参饮料和化妆品的适销对路,跃升为我省农业龙头企业,公司业绩十分向好,但同时也带来了投入资金的巨大压力。

为此,通化市东昌区金融办一方面积极协调吉林银行通化分行,为其快速办理了4000万元的抵押贷款,另一方面帮助联系券商、律师和会计事务所,并于去年9月12日签订了上市辅导协议。

这只是通化市金融办助推服务业发展攻坚的一个缩影。

目前,通化市在境内(外)主板上市企业有8户,在新三板等场外交易市场挂牌14户,基本形成了境内(外)主板、创业板和境内中小板、新三板互为补充的直接融资体系。但随着新三板分层管理制度的推出,加上新三板扩容后挂牌成本增加、融资竞争加剧等因素,通化企业上市挂牌工作受到了一定不利影响。

为此,今年4月21日,通化市政府修订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企业上市挂牌工作的意见》,力求通过对上市挂牌政策的含金量再提高、服务措施再细化、工作力度再加强,进一步减轻企业上市和挂牌成本。

据介绍,该《意见》政策含金量很高,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建立行政审批绿色通道,在全市形成支持企业上市挂牌的良好工作氛围。二是在国家政策规定允许的前提下,税费能减的减,能免的免,以减轻企业上市和挂牌财务成本。三是提高企业上市和挂牌奖励标准,对在境内(外)首发上市的企业给予100万元奖励,在新三板成功挂牌的企业给予50万元奖励,在区域性市场成功挂牌的企业给予30万元奖励。除此之外,对以上市挂牌为目的的并购重组,由财政给予并购重组双方(或单方)各10万元奖励。

据了解,近期,通化市将举办企业上市挂牌工作推进大会。目前,上市挂牌中介服务机构已进入修正药业和万通药业集团,股权确认工作正在进行中。

突出建设五大体系助推科技服务业集聚发展

通化石油化工机械制造有限责任公司(简称通石公司)场院简陋、其貌不扬,其科技创新能力却令人震撼。

这家始建于1958年的老牌国企,曾是中国第一台石油修井机的诞生地。如今,作为我省最大的石油钻采设备制造商和石油服务供应商,已成长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是中国石油“能源一号网”供应商和中国石化的一级供应商。

无绷绳修井机、低温修井机、洗井液处理车、冲砂液处理车……说起自家近年来的科技创新成果,公司副总工程师吴娟如数家珍。“目前,我们的产品远销北美、南美、北非、中东地区等世界主要产油区域。公司已经成为中国北方石油机械设备制造基地和石油钻采环保设备研发中心。”吴娟说,通石公司的中小吨位修井机和环保节能作业设备目前占全国市场份额的90%左右。

通石公司是通化市科技服务业快速发展的典型代表。

通化市是全国第一个被命名的“医药城”、知名的“葡萄酒城”和东北重要的“钢铁城”。其中,通化医药高新区是全国第二家以医药冠名的国家级高新区。去年,全市103户规模以上制药企业总产值达到1109.6亿元,总量和效益均占全省的55%以上。如此雄厚的高新技术产业优势,为通化市大力发展科技服务业奠定了坚实基础。

为此,去年以来,通化市突出建设“自主创新、集群培育、园区发展、科技服务、创新环境”五大体系,努力推动科技服务业成为区域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支撑。

据介绍,为了促进科技服务业集聚发展,通化建立了市、县联动包保工作责任制,市、县领导精准帮扶31户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和34户省级创新型科技企业。此外,还先后与吉林大学、延边大学、通化师范学院签订了全面科技战略合作协议,推动“吉林大学通化市技术转移中心”落户通化医药高新区、延边大学与通化(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立延边大学产学研合作基地、市政府与通化师范学院共建“通化市应用技术学院”,为科技服务业的集聚发展提供高品质的科技交流服务。

除此之外,通化市还开通了科技成果交易网,科技成果交易中心投入运行;成立吉林省科技大市场通化分市场,全省首批市(州)级的科技大市场分市场由此诞生;成立全省首家知识产权行业维权中心(吉林省医药行业知识产权快速维权援助中心)……一系列的“舟桥”机制服务,完善了科技服务业体系建设。

“今年,我们将把集聚发展作为促进服务业发展的重要模式,加快推进通化国际内陆港务区、医药高新区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区等8个集聚区建设,争取列入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通化市发改委副主任史秀明告诉记者。

大力发展电商促进商贸服务业华丽转身点开“9521买药网”首页,药城名企、医师在线、自助找药等板块让人们足不出户即可轻松求医问药。

去年11月11日正式上线的9521买药网是通化隆晟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创立的医药电商平台,致力成为医药B2C行业最具影响力的优质服务商。

“9521买药网立足通化‘医药城’的资源优势,在通化建有仓储中心、结算中心,并已取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的《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资格证书》和《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资格证书》,绝对安全可靠!”说起9521买药网的各种优势,通化隆晟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总经理郑亮非常兴奋。

以9521买药网为代表的电商产业,促进了通化市商贸服务业在短期内实现了华丽转身。

“2014年,我们瞄准省商务厅与阿里巴巴共建‘淘宝·特色中国’吉林馆的有利时机,成功助推56户电商企业入馆,并先后组织了近百批电商培训学习,引导本土电商在全国各大网络平台注册开店,从而使得全市电商产业迅速发展。”通化市商务局商贸流通服务科科长贺泉告诉记者,到去年末,全市注册开业电商总数达1万多户。

如今,通化市的特色电商平台不断涌现。尤其是吉林省人参电子交易平台,成功搭建起了具有国际规模的流通市场网络,使通化由人参原料主产地变成了人参深加工生产基地,掌控了人参市场价格的国际话语权。此外,通化市各县域电商也都因地制宜,实施“一县一策”,发展空前活跃。

经过两年的发展,一个城乡网络相互贯通、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发展模式不断升级的全新现代商贸服务业在通化初现端倪。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