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乐谷举办国际提琴及琴弓制作比赛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5-09 09:12:48
分享

56日,第三届中国国际提琴及琴弓比赛在中国乐谷拉开帷幕。来自中、法、德、意、美等9个国家的200余名制琴高手,携带394件作品参加这项国际提琴制作界顶级赛事。大赛将连续三天,选手们将争夺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小提琴弓、低音琴弓等七大类项目的八大奖项。届时,吕思清等著名提琴演奏家将使用大赛获奖提琴举办现场演奏会。

中国国际提琴及琴弓制作比赛是由中国乐器协会、中央音乐学院主办自2010年起,每两年举办一次。本届比赛初赛由有着“中国提琴之乡”美誉的“中国乐谷”承办。这是中国乐谷举办的一次高起点、高规格、系列化的国际提琴大赛。

中国乐谷是中国提琴产业基地和国家音乐产业基地。目前,年产提琴20万把,占世界提琴产量近三分之一,平均每三把提琴就有一把出自乐谷,并形成了“华蕴”等多个提琴自主品牌。

今年,中国乐谷将派出以制琴大师常忠秋为首的8名制琴师参赛,常忠秋曾获得俄罗斯国际提琴制作大赛金奖、第十八、十九届美国国际提琴制作大赛银奖,此次他携带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3件作品参赛,表示要向金奖冲击。

本届比赛奖金为目前世界最高标准,其中,小提琴金奖12万元,中提琴14万元,大提琴20万元,小提琴弓2万元,获金奖的提琴将由比赛委员会永久保存。

比赛评委会由三组共18位评委组成,其中9名外国评委,9名中国评委。制作家评委组分为提琴组和琴弓组,8位评委分别来自中、意、法、德、美,都是享誉世界的提琴和琴弓制作大师。著名中国小提琴演奏家吕思清、美国中提琴演奏家图拉、澳大利亚大提琴演奏家马库斯斯道克等9位提琴演奏家任音乐家评委组评委,中国提琴制作大师郑荃担任评委会主席。

郑荃大师表示,平谷拥有雄厚的音乐产业基础和一批优秀的提琴产业人才,举办国际性的大赛不仅提升乐谷知名度,也不断提升乐谷乐器制造水平和产业化程度。

中国乐谷参与举办此次大赛,旨在吸引更多的高端人才,不断提高乐谷提琴的制作水平,减少初级琴制作,向中高端转型,多出艺术精品。与此同时,通过大赛促进乐谷提琴制作企业与国际提琴制作界学术交流与合作,不断提升中国提琴制作师的专业知识与工艺技术水平,推广和扩大中国大师级专业提琴制作的国际声望与影响力,为中外提琴制作界搭建技术交流的分享平台。此次设立的中国乐谷特别奖,意在鼓励青年制琴师不断激发自身潜力和工作热情,为提琴技能提高和提琴产业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中国乐谷管委会主任秦海滨表示,今后乐谷发展将加大乐器研发、制作力度,大力培育自主品牌。通过建设音乐家小镇、音乐工作室吸引一批制琴大师加盟乐谷。同时,加大与文化、旅游产业的结合,加快提琴等乐器衍生品的开发和市场推广,打造乐器全产业链条。

为延伸提琴制作文化的艺术内涵,主办方将在比赛期间举办一系列相关活动。511日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举办“第三届中国国际提琴及琴弓制作比赛”颁奖音乐会,吕思清等7位评委将使用比赛前三名的提琴演奏,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协奏,著名指挥家陈燮阳指挥。51218日,比赛参赛作品展将在国家大剧院水下长廊展厅举办,除本届参赛作品外,还将展出历届比赛获奖的提琴作品。比赛同期,还将在中央音乐学院举办8场大师班,邀请国际提琴制作大师协会主席约翰·斯特利克、中国江峰、意大利莫拉西、法国罗宾等国际提琴制作大师为我国提琴制作师做高水准的专业讲座。(记者 王素娟)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