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天霞影31年 旅客都是自家人

来源: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2016-05-07 19:58:04
分享

飞上蓝天的第31个年头,李爱霞愈发舍不得空乘这个职业,细心的同事都反映,好几次见爱霞乘务长边噙着眼泪边微笑迎客上机。这位在一线干了一辈子的优秀共产党员,将在5月份正式退休,她还有太多的不舍。

“手机上有几百张和老人、孩子的合影”

“我最舍不得的其实反而是那些老人、儿童等特殊旅客。或许他们服务需求比普通旅客多,但当你用心服务了,他们对你的感谢也更真诚。很多特殊旅客主动跟我交朋友呢。”李爱霞满足地说。

近日,在李爱霞执飞的最后一个航班上,飞机平飞阶段,一位老人颤巍巍站起来左右张望,最后向卫生间方向走去。见老人怯生生的眼神,李爱霞猜测老人是第一次坐飞机,便走到老人前面说:“您稍等,我先进去打扫一下。”

其实卫生间刚收拾过并不脏,李爱霞只是将水池、马桶边沿的水滴擦掉,将一次性马桶垫铺上,将卫生纸摆出更易察觉的形状,再请老人进来。

“老人站不稳,我先帮她弄好,免得她手忙脚乱发生小意外。”李爱霞体贴地说:“老人出来后非要了我的姓名、电话,说让儿子给我写表扬信呢。”李爱霞手机里大部分自拍都是和旅客一起的,黄皮肤、白皮肤、黑皮肤的小孩、老头、老太在她的手机里都变成了她家人。

“你是航班大管家,旅客是来家串门的客人”

自开始飞行,李爱霞的母亲就用淳朴的山东方言告诉她:“你是航班大管家,旅客就是来你家串门的客人,不能怠慢。”

这话李爱霞记了31年。“前10年觉得自己是新乘,要把每一次飞行当成第一次,好好练业务;中间10年觉得自己是乘务长,要把每次飞行当成样板,好好带徒弟;最后10年觉得自己快告别蓝天,把每次飞行都当成最后一次,给旅客留下好印象。”李爱霞不舍地说。

李爱霞记得,一次一个全身烧伤的小战士乘坐航班,李爱霞看到被纱布缠的只露出部分嘴唇的小战士疼得发抖,觉得有义务帮他减轻疼痛,做完例行工作,她就拿湿毛巾和温水一直守在小战士身边,不时为他擦拭嘴唇,航班结束时小战士忍着疼痛伸出一只手拥抱她。“拥抱时,小战士一直在我怀里发抖,这是我这辈子最短暂、也最难忘的一次拥抱。”

作为资深“大管家”,李爱霞很懂“客人”的需求。相对于语言沟通,她更注重眼神和动作交流。“在旅客犹疑的时候,我们服务人员最好不要张口就问,因为自尊心强的旅客会因为不知卫生间在哪、不懂安全带怎么扣、不知餐食是否免费等问题尴尬,我们就用眼神表示肯定、否定,用手势指示方向,既帮助旅客也不使他丢面子。”说起服务小门道,李爱霞滔滔不绝。

“既是开心果姐姐,也是鸡汤姐姐”

民航向来有导师带徒的传统。工作31年,李爱霞说她收的徒弟自己都数不过来。“谢青、郭瑞明......”李爱霞自豪地列出一长串徒弟名单“客舱乘务教员大部分都是我徒弟,他们自己也带了不少徒弟,我的徒弟、徒弟的徒弟都给我争光。”

开朗、健谈的李爱霞在徒弟跟前也严肃不起来。她总能将一板一眼的业务规章、操作流程解释得十分幽默。在给徒弟讲解供水温度时,她让徒弟先尝她配出的温度,再滴一滴水到徒弟的手背,让徒弟记住水温。“这就是肌肉记忆,不过给客人配水的时候只能用手背肌肉测试哟,要是用上舌头肌肉可就是差错了。”不少徒弟人前人后都叫她“开心果姐姐”,对于这个称呼,李爱霞乐于接受。

也有不少徒弟称她“鸡汤姐姐”。不只因为她爱炖鸡汤,更爱给90后小徒弟们灌“心灵鸡汤”。“许多孩子没参加工作时,都是爸妈掌中宝。可一到航班上,他们必须要承担工作的辛苦,甚至在航延时默默承受旅客的指责。他们心情不好的时候,我就给他们补点‘心灵鸡汤’。”李爱霞心疼地说。

现在已经没有飞行任务的李爱霞,半夜醒来还是要先查航班、没有闹钟也会在4:30准时清醒、早上起来还是要先熨制服。她说作为党员,她是南航的一块砖,南航需要,她在一线一飞就是31年,到了该离开的时候,也要把正能量传给年轻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