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实有序推进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5-07 15:26:57
分享

福建省扎实有序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记者从省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获悉,截至目前,9个设区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113个省直机关、21所省属高校、19家省管企业已进行动员部署,启动学习教育。

学习教育从一开始就“严”。各地各部门各单位普遍通过召开工作会议、座谈会、视频会等方式,及时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委领导有关指示精神,统一思想认识。党委(党组)书记亲自作动员讲话,围绕各自实际,提出更高更严要求。漳州市强调,要充分发挥谷文昌精神发源地的独特优势,把学习谷文昌精神融入学习教育;南平市提出,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与学习习总书记到南平调研考察提出的“重心下移”“创新机制”等重要思想,把学习党章党规与学习本市老区苏区、省委旧址等红色资源和詹红荔等身边先进典型相结合;龙岩市要求,各级党组织要将古田会议精神作为开展学习教育的特色来抓,树立“走前头、当先锋”意识,传承闽西红色基因、弘扬老区革命精神。省委组织部要求,组织部门要带头把自己摆进去,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在学习教育中走前头、当表率;省法院表示,要在学习教育中充分发挥正面典型的激励作用和反面典型的警示作用,大力推进“典型领跑行动”,把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推上新台阶。

学习教育从一开始就“实”。各地各部门各单位都制定了实施方案并作出具体安排。省委组织部会同省委省直机关工委、省委教育工委、省国资委、省农业厅(农办)、省民政厅,结合行业系统特点和各自实际情况,分类别制定学习教育指导意见,既统一要求又留有空间,切实防止“一刀切”“一锅煮”和搞形式主义;福州市起草了机关、学校、农村、社区、非公企业、国有企业等6个领域的学习教育指导性意见;厦门市研究出台了非公有制企业党员义务清单制度,对非公企业党员做合格党员划出底线,还专门针对离退休党员制定了学习教育指导性意见;莆田市制定形成了总体实施方案和机关、农村、乡镇、非公企业、中小学校、流动党员的“1+6”指导方案体系;宁德市设计了“扶贫攻坚”这一研讨主题,并把大力学习弘扬习总书记在宁德工作期间留下的“滴水穿石”闽东精神、“弱鸟先飞”进取意识和“四下基层”工作作风作为重要学习内容。

学习教育从一开始就“热”。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认真抓好相关组织准备工作,采取多项措施为学习教育“升温”“加热”。福州市在3月份率先开展“学党章党规”专题知识竞赛,全市超过17.7万名党员参加了考试,合格率达98.1%。同时,还将党员手抄党章100天活动融入专题知识竞赛,征集到各类手抄党章书法作品1万多件;泉州市全面推行泉港区“跨村联带”模式,及时为软弱涣散村党组织调整配备102名村干部,下派138名优秀党员干部担任第一书记,确保学习教育有人抓、有人管;省委省直机关工委近期组织开展两期“两学一做”党支部书记培训示范班,对各省直单位机关党委负责人、9个设区市直属机关工委组织部和平潭综合实验区区直机关工委组织部负责人,以及基层党支部书记进行培训,帮助他们掌握开展好学习教育工作的能力;国网电力福建分公司党组深入所属基层单位开展专题调研,先后召开群众代表座谈会6次,与140多名党员谈心谈话,就在学习教育中如何解决党员领导干部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不善为、素养和能力不适应、对重点难点工作主动扭转困局的手段不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落实力度层层递减等问题,深入交换意见。(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胡美东)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