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市环保局向水污染宣战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5-06 20:00:36
分享

为改善近岸海域水环境质量,进一步加大入海排污口的监管力度,大连市环保局56日公布了27个中心城区超标入海排污口基本信息及举报电话,接受公众监督,欢迎群众拨打举报电话,对排污口偷排、超排等违法行为和公布信息以外的入海排污口进行举报。

依据《大连市举报重大环境违法行为有功人员奖励办法》,对市民举报的重大环境违法行为,经环保部门办案查证属实的,最高可获得2万元奖励。

据介绍,按照新《环保法》以及国务院《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要求,大连市以改善水环境质量为核心,坚持陆海统筹、系统治理,落实政府主导、企业主体责任,通过开展入海排污口整治,削减陆源污染物入海总量,确保近岸海域环境质量稳中趋好。

通过对入海排污口调查,目前,已基本摸清了全市入海排污口数量、排污口性质及其分布、入海方式、排放方式及污染物排放去向等信息。调查结果显示,目前大连市中心城区共有59个入海排污口,其中企业口直排口16个,市政口43个,环保部门每季度组织监督性监测。近两年监测数据显示,共有3个企业直排口超标排放,24个市政排污口超标排放。

目前,大连市环保局对中心城区超标入海排污口已确定分类整治原则,针对超标企业直排口,要求企业要实施治理,完善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并加强管理,确保达标排放。环保部门也将加大监督执法力度,严查超标排污行为。

针对超标市政排污口,具体分为三种情况:对市政污水未截流或截流不彻底的,明确应由市政口设置责任单位组织加快管网、泵站等配套建设,将污水截流进附近的城市污水处理厂;对未建污水处理厂导致市政污水直排的,要求尽快完成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建设;对污水处理厂处理能力不足导致无法完全截流的,要求尽快完成污水处理厂扩容建设。

下一步,大连市环保局将按照确定的整治方案扎实推进超标入海排污口整治工作,督促责任单位加快进度,确保早日实现整治目标。(中国日报大连记者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