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祥符区西姜寨 吉炳伟谈精准扶贫“十不十有”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5-06 17:11:28
分享

走进祥符区西姜寨 吉炳伟谈精准扶贫“十不十有”
吉炳伟(右三)走进白庄村贫困户崔景海家里调研“十不十有”落实情况。

“吃饭不能缺口粮,要有吃穿保健康;居住不能有危房,要有院墙和门窗;摆设不能无家具,要有床柜和桌椅;屋里不能无家电,要有电视和电扇;小孩不能无学上,要有教育来保障;有病不能不用药,要有医保可报销;环境不能脏和乱,要有厕所畜禽圈;人均收入不能少,要有致富好渠道;脱贫不能等靠要,要有扶志新成效;帮扶不能虚和空,要有精准新途径”。这是开封市委书记吉炳伟多次走进贫困村、贫困户,在“精准扶贫”工作中自己总结出来的“十不十有”。

55日上午840分,开封市委书记吉炳伟、副市长牛春堡走进开封市祥符区西姜寨乡白庄村进行“精准扶贫”调研。对“十不十有”在这个村的落实情况,进行了深入的走访。

在白庄村,吉炳伟先后走进了该村贫困户崔景海、张榜柱、李国祥、李跃振和脱贫示范户李双岭家里。对他们家庭贫困情况、贫困原因、脱贫采取的措施、还需要哪些需要解决帮扶的问题以及“十不十有”在家庭落实的情况,和贫困户、乡村干部进行了深入沟通和交流。

交流过程中,对照着“十不十有”明白卡,吉炳伟查看了他们家庭院墙、门窗、家具、家电、风扇等“十不十有”落实情况。当看到在干部帮扶下,贫困户家里有的围起了新院墙,买了电视、电扇,有的拿到了政府贴息银行贷款搞养殖,吉炳伟对白庄村的精准扶贫工作给予了肯定。他鼓励贫困户树立信心,发掘自身优势,在各级各部门的帮助下,靠自己的双手和艰苦努力,实现稳定脱贫。

“希望在上级部门的帮扶下,你们能尽快脱贫,利用技术去实现家庭的富裕。要相信党和大家的心是在一起,也要相信,我们任何的困难都是暂时的,大家要坚定脱贫致富的决心和信心,要相信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在崔景海家里,吉炳伟深入了解了崔景海家庭整体收入情况以及种植的农作物、养殖的牛和羊及孩子上学情况后,鼓励崔景海夫妇。

走访结束,在西姜寨乡政府会议室,吉炳伟召开了座谈会。同祥符区、西姜寨乡负责人以及白庄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等进行了深入座谈,听取了祥符区、西姜寨乡领导干部关于脱贫攻坚工作情况的汇报,并征求了他们对“精准扶贫”的意见和建议。

听取建议和意见后,吉炳伟说:“我们看到了精准扶贫工作的实情、成果和希望。精准识别效果明显,‘十不十有’落实到位,贫困村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扶贫干部队伍精神状态良好,贫困户初步享受到了精准扶贫带来的实惠。按照既定的脱贫路线图走下去,我市完全可以提前一年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同时要努力实现稳定脱贫,不再返贫”。

最后,吉炳伟又强调,下一步全市的脱贫攻坚工作,总体要求是落实“十不十有”,确保整体脱贫。要着重把握四个方面。一是改善贫困户的基本生产生活条件,这是脱贫攻坚的基础,必须着手去做。二是增加贫困户的收入,这是脱贫攻坚的重点。要帮助贫困户寻找脱贫致富的门路和渠道,通过转、扶、搬、包、保、救等措施,多管齐下,使贫困户有稳定的收入来源。要以产业扶贫为重点,通过种植、养殖、加工业和服务业四个主要途径,做到产业扶贫精准、门路精准、人均收入算账精准。三是扶贫扶志是脱贫攻坚的根本。扶贫工作队员不能大包大揽,一定要让老百姓自己有脱贫的信心,有脱贫创业的激情。四是有人帮扶、精准帮扶,这是脱贫攻坚的关键。扶贫工作队要和百姓打成一片,不能蜻蜓点水,走马观花,扶贫工作必须有实实在在的措施。下一步,相关部门要对产业扶贫、金融扶贫认真研究,尽快拿出具体办法,形成一套具有开封特色的产业扶贫路子、金融扶贫模式,确保完成今年50个贫困村、3.5万人的脱贫任务。(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