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海南省平均气温偏高,雨量偏少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5-06 16:23:00
分享

56日,记者从海南省气候中心了解到,4月海南省气候主要有月平均气温偏高,雨量偏少的特点。

据据海南省气候中心统计,4月海南省月平均气温普遍偏高,月雨量偏少。中旬出现了高温天气过程,其中,白沙(40.7℃)、昌江(40.5℃)、儋州(40.4℃)、琼中(39.1℃)、乐东(38.6℃)和五指山(37.6℃)的最高气温达到或突破当地历史年极值。中旬初出现的强对流天气造成了部分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下旬初,海南岛各地气象干旱发展迅速,月末得到了一定的缓解。

气候概况

(一)气温

4月海南省平均气温27.1℃,较常年同期偏高1.3℃;各地平均气温25.8(五指山)~28.7℃(三沙),与常年同期相比,除乐东持平外,其他市县偏高0.1(陵水)~2.6℃(白沙)。

4月海南省极端最低气温17.9(乐东)~23.5℃(三沙),主要出现在上旬;月极端最高气温32.4(三沙)~40.7℃(白沙),主要出现在中旬。

(二)降水

4月海南省平均降水量65.9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27.9毫米(29.7%);各地降水量12.5(儋州)~176.6毫米(三亚),与常年同期相比,东方、陵水、乐东和三亚偏多6.9121.2毫米(22.4%218.8%),其它市县接近常年或偏少4.994.4毫米(8.3%83.9%)。

4月海南省各地降水日数1(三沙)~9天(白沙),与常年同期相比,除东方持平外,其余地区偏少15天。

4月最大日降水量各市县8.1(儋州)~121.1毫米(三亚),主要出现在下旬。其中文昌、屯昌、陵水、海口和三亚日最大降水量达暴雨等级。

天气气候的影响

(一)高温

本月全省共有13个市县出现了117天的高温(日最高气温≥35℃)天气。其中,14日~17日期间,乐东日最高气温(38.6℃)达到了当地历史年极值,白沙(40.7℃)、昌江(40.5℃)、儋州(40.4℃)、琼中(39.1℃)和五指山(37.6℃)分别突破当地历史年极值。

(二)强对流天气

410日夜间~11日凌晨,海南岛西部和东部海面,琼州海峡以及本岛北部陆地出现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局地阵风达11级,海口、文昌普降暴雨。11日凌晨2时左右,儋州市峨蔓地区出现冰雹,冰雹直径约十几毫米,并伴有6级强风天气。强对流天气造成儋州市峨蔓镇1间瓦房受损,珍珠养殖场简易铁棚约30平米被风吹损坏;该市木棠镇黑皮冬瓜受灾约1500亩,西瓜受灾约800亩;洋浦海域6艘渔船受突袭大风影响沉没,有3人遇难,5人失踪。

(三)气象干旱

受前期降水持续偏少的影响,4月初开始,海南岛气象干旱逐步发展,至422日,气象干旱发展迅速,陵水、屯昌、五指山、乐东和万宁为重度气象干旱,琼中、琼海、三亚、白沙和保亭为中度气象干旱,澄迈、定安、儋州和昌江为轻度气象干旱,其他4个市县无气象干旱。下旬随着降水增多,气象干旱得到不同程度的缓解,截至月底,有3个市县为中度气象干旱,5个市县为轻度气象干旱。其中,受旱情发展影响,海口地势较高的坡秀村出现生活饮用的水井干枯,田地开裂等旱情,700多名村民遭遇断水的困境。(中国日报海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