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菏泽牡丹区依托牡丹产业助力群众脱贫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5-06 16:17:03
分享

山东省菏泽市牡丹区依托牡丹产业,将发展油用牡丹种植与扶贫攻坚相结合,到2018年,扶持壮大10家牡丹龙头企业,发展100万亩油用牡丹种植基地,培育打造千亿级牡丹产业,扶持和带动万户贫困家庭脱贫致富。

牡丹区规划建设全国牡丹产业高新技术园区。该园区以尧舜牡丹科技有限公司和盛华牡丹产业园为中心,规划面积120平方公里。目前该园区五纵五横的路网已经开始规划建设,区域内建成牡丹科技研发中心一处,落地牡丹深加工企业2家,牡丹标准化种植龙头企业5家,牡丹种植面积3万余亩。

在市委、市政府出台的每种植一亩牡丹每年补助800元、连补三年的基础上,牡丹区每年再增加300元补助。目前,牡丹区牡丹种植面积达到23万亩,力争到2020年突破50万亩,将牡丹产业打造成为千亿级特色支柱产业。

牡丹区组建牡丹产业化办公室和牡丹研究所,成立牡丹产业发展专家委员会,并支持尧舜、盛华等牡丹龙头企业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合作,成立中美牡丹生物科技研究院、中国牡丹应用研究所,按照国家级标准建设了牡丹科研实验室,申报牡丹国家发明专利34项,制定了牡丹籽油企业标准并上升为国家行业标准,研发出牡丹籽油、牡丹不凋花、牡丹茶、牡丹胶囊、牡丹化妆品、牡丹营养食品各种实用新产品40多种。

为使贫困户快速脱贫致富,牡丹区对有能力、有意愿发展牡丹种植的贫困家庭,由政府投资,采取为贫困户统一供苗、统一供肥、统一栽植、统一管理、统一回收等方式,帮助贫困群众脱贫。

目前,已在17个贫困村,投资371.1万元,种植油用牡丹4075亩,受益贫困户1931户,受益人口6372人。牡丹区充分发挥牡丹龙头企业优势,采取“龙头企业+基地+贫困户”的方式,流转贫困户土地,吸纳贫困户到园区打工。

盛华牡丹产业园流转周边6个行政村土地5000亩,租金每年每亩1300斤小麦(按市场价格约1600元),高于种植传统作物收益600元。同时,流转土地的贫困户可以优先到盛华公司务工,长期工每月工资1200元,年收入14400元;临时工工资按天计算,每天平均工资40元,每年可工作120天,年收入4800元左右。目前,共有455名贫困群众在盛华公司打工。(中国日报山东记者站 记者 赵瑞雪)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