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检验检疫局促出口水产品供给侧结构改革显成效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5-06 13:07:12
分享

记者从福建检验检疫局获悉,水产品是福建省海洋经济重要组成部分,涉及到捕捞、养殖、加工等多个产业链,对保民生稳增长的作用不可忽视。福建省出口水产品位列全国首位,2015年出口54.87亿美元,占全国总量的28%,2016年第一季度出口13.52亿万美元,同比小幅下滑1.6%。

在外贸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形势下,以初级加工为主的出口水产品行业面临发展瓶颈,福建检验检疫局全力帮促福建省水产品企业开展供给侧结构改革,扶优扶强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合理规划水产品加工产业布局,促进漳州、宁德等地水产加工业集群发展。全力营造优质营商环境,抓好质量安全应对技术性贸易壁垒,以质量安全示范区为平台强化养殖环节和海捕环节的卫生安全监管,加强源头质量控制。同时,帮扶企业突破原料瓶颈,扶持水产养殖业发展,发展远洋捕捞,鼓励进口水产品缓解原料紧张局面。在福建检验检疫局帮扶指导下,福建省水产品企业开展供给侧结构改革取得四个方面的成效:

一是研究育种养殖核心技术,进军产业链上游。逸昌公司和福建省水产研究所开发工厂化室内循环水养殖技术,加强石斑鱼育苗和养殖研究,打破台湾地区技术垄断,以技术入股形式在越南投建养殖场,与越南农业部门开展合作开展种苗和技术输出。宝智水产与宁波大学合作建立滩涂贝类产业研发中心,培育多种优良种苗,获得科技部星火项目计划支持。泉盈公司在福建省诏安县建设全世界最大的室内养殖厂,拥有不需要海水的深海鱼养殖技术,并从国外引进优良鱼种加以培育。福清出口烤鳗企业将优质鱼苗出口到印尼开展订单养殖,回购加工,形成了两头在内,中间在外的产业形态。

二是开发深加工产品,打入终端市场。华昌水产原以出口冻煮蟹为主,近年来研究开发蟹肉分离调味罐藏技术,生产蟹肉罐头产品直接打入美国终端市场,产品附加值大幅提升。另一家以蟹产品为主打的海之味公司将蟹类进行精细分割,充分利用,开发的单冻真空包装蟹脚肉产品以含水量低、无保水剂添加等特点受到市场欢迎,该企业在美国、台湾、香港等地直接设立销售分公司,注册自主品牌打入终端市场。台资企业富海水产致力于研发即食休闲食品,成为沃尔玛全球签约供应商,什锦海鲜包等产品出口到多个国家。

三是产学研合作,加强海洋生物科技攻关。博广天兴公司与中国海洋大学合作建立院士工作站,利用章鱼下脚料提取分离天然牛磺酸、蛋白肽钙,开发保健产品。海魁集团与厦门大学等多所高校和科研院所合作,自办水产研究院,利用鱼皮、鱼鳞提取胶原蛋白,鱼骨加工成钙粉,开发胶原蛋白液、胶原蛋白粉、高钙鱼丸等多种产品。宁德岳海水产承担了星火计划项目等10余个科研项目,拥有实力雄厚的研发团队,与福建农林大学、省水产研究所合作开展大黄鱼鱼卵(籽)磷脂的提取和研究,目前已具备产业化条件,相关生产车间已建设完毕即将投产。

四是打造质量品牌,提升国际市场竞争力。地方政府、行业协会积极建设出口食品农产品示范区,在福建省已建成5个涉及水产品的国家级示范区,充分发挥质量集群效应,成为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重要加分项。此外,企业加强质量管理的意识不断提升,主动获取国际认证,开展对外注册成为潮流,在全国最大的出口水产品加工基地福建省东山县,60余家出口企业中有36家获得HACCP、ISO22000等在国际上认可度较高的质量安全体系认证,有的企业还根据不同的细分领域获得了GAP、ACC、BRC、IFS等更加专业的认证。

来源: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