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住上海城市记忆 历史风貌保护区的进与退

作者:舒抒
2016-05-06 11:32:11
分享

留住上海城市记忆 历史风貌保护区的进与退

  图片说明:武康大楼。

留住上海城市记忆 历史风貌保护区的进与退

  湖南路某小区。 均 本报见习记者 海沙尔 摄

  根据居民日常生活,街道发布保护历史建筑“正负面清单”

  家住湖南路,开门N件事有章法

  日前,上海徐汇区对衡山路—复兴路历史风貌区启动大规模综合整治,对历史风貌区内存留已久的违法搭建和非法经营展开集中执法。

  作为上海最大的历史风貌保护区,衡复风貌区总面积达7.66平方公里,涉及徐汇、黄浦、静安、长宁四区。截至2015年7月,区域内有优秀历史建筑950幢,保留历史建筑1774幢,以及一般历史建筑2259幢。其中4.3平方公里位于徐汇,主要分布在湖南、天平、徐家汇三个街道。

  记者从徐汇区获悉,正在进行的拆违只是风貌区保护的第一步;下一步,徐汇区将对风貌区内业态进行逐步调整,开启对风貌区的全面保护计划。今年内,徐汇将启动城市肌理专项研究,争取在2017年启动衡复风貌区保护规划修编工作。

  根据徐汇区2015年7月印发的《徐汇衡复历史文化风貌区保护三年行动计划》,到2017年,衡复风貌区的历史建筑、城市肌理、空间尺度、建筑密度和公共空间等核心要素将整体提高。

  今年初,徐汇区政府开始对衡复风貌区内现存违法建筑和落后业态展开集中整治和清退。全境处于风貌区内的天平、湖南两街道,分别在辖区内展开集中排摸,协同市场监管、城管部门等上门执法,同时协同区房管局、文化局等部门对历史建筑的修缮展开研究和实施工作。

  湖南路街道办事处社区专项办公室主任蔡玮表示,街道在排查过程中,发现不少优秀历史建筑存在超负荷使用情况。如位于武康路393号的黄兴旧居,目前居住了20多户居民,整栋楼仅两个公共卫生间。一些老百姓不得不搭违建,开辟居住空间,而这一过程则对历史建筑造成了破坏。

  “大家对生活品质的要求逐渐提升,为改善生活条件而搭违建的情况不在少数。”蔡玮表示,在对历史建筑进行修缮的同时,如何进一步改善民生,是眼下摆在管理部门面前一项重要课题。

  与此同时,部分历史保护建筑存在过度商业化,售价经房产商推动水涨船高,建筑内外也因商业需求受到破坏。历史建筑保护涉及外观、内部装修、结构和整体保护等四大类,某些商家为了扩大商业影响,破坏了建筑外观。

  针对这些情况,今年初,湖南街道根据风貌区内居民的日常生活情况,发布了保护历史建筑的“正负面清单”,列出“开门N件事”,告诉居民如何从身边着手,保护居住的历史建筑和风貌区空间。

  “负面清单”明令禁止八大类破坏优秀历史建筑的行为,包括禁止擅自改动建筑外立面、内部空间及其装饰,禁止擅自改变建筑使用性质、内部设计使用功能,禁止违规开展经营性活动等。“正面清单”则更具有引导性,如居民需要维修建筑应找哪个部门、转让出租的步骤、承租人应承担的义务等。

  “修缮历史建筑就像修补城市灵魂,但修缮时也要防止二次破坏。”蔡玮表示,目前人们保护历史建筑的意识正在不断提升,但是优秀历史建筑的保护工作专业性较强,需要有精细化的管理,以及边界更为明晰的法律法规作为执法依据。(见习记者 舒抒)

  提篮桥白马咖啡馆,“留声机”开讲

  “小时候,我和小伙伴经常到白马咖啡馆捉迷藏,看到许多外国人在里面,有时候他们也会逗我玩……”家住临潼路的吴锰英老人回忆着当年她和白马咖啡馆的故事。她的身边,围坐着一些住在该地区的当年犹太人老邻居,以及现在生活工作在提篮桥地区的白领。

  咖啡馆内,一切都是70年前的模样,窗户、吧台、椅子、壁炉……

  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1周年前夕,昨天,在白马咖啡馆里,在当年保护过数万犹太难民的上海虹口区提篮桥街道,“‘留声机’——留住提篮桥记忆”首次开讲。

  吴锰英说:“我记得当时白马咖啡馆在长阳路临潼路口,阿拉屋里就在白马咖啡馆旁边,当时白马咖啡馆在三楼,一楼、二楼是居民住房,楼层很高。小朋友没事就去白相,来喝咖啡的外国人对阿拉很友好,咖啡馆里蛮闹猛……”她的笑意嵌入深深的皱纹里,整个人沉浸在美好难忘的童年记忆中。

  虹口区提篮桥地区有着丰富的历史文化底蕴,是上海12个历史文化风貌保护区之一。下海庙、提篮桥监狱、摩西会堂、白马咖啡馆、世界反战大会遗址、霍山公园等许多历史文化品牌,以及舟山路、霍山路等老建筑和被俗称为“外国弄堂”的三益邨等,随着年代久远和当事人年事已高,当年的故事,正渐渐消失。

  为留住那段历史,传承保护好提篮桥地区的历史文化,挖掘那些鲜为人知的背后故事,提篮桥街道推出“‘留声机’——留住提篮桥记忆”活动,邀请那些居住在该地区的老市民,讲述提篮桥地区历史文化故事,讲述他们当年保护犹太难民,与难民共同生活的经历。

  记者了解到,“留住提篮桥记忆”活动,将不定期地在各个深藏历史故事的老建筑、老弄堂、历史遗址、博物馆等地举行,让更多的人了解历史,感受文化底蕴。(记者 周楠 通讯员 龙钢)

  陕西南路改造,“小店街”搬离

  记者日前获悉,位于陕西南路的“小店一条街”有部分路段即将成为历史,沿街商铺将于5月底全部拆除。这一区域北起复兴中路,南至永嘉路附近,店铺拆除后将重新规划,由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和使用。

  “小店一条街”地处衡复历史风貌区内徐汇、黄浦两区交界处,紧邻上海理工大学复兴中路校区,与上海文化广场一街之隔。该地块属于上海理工大学,2005年起由学校通过招标承租给上海金数码电器有限公司。

  不过,自2005年起,“一条街”上开始陆续冒出不少临时建筑和违法建筑。至今年初,该地块违法建筑和到期临时建筑增量达6300余平方米,包括上理工复兴中路校门周边部分沿街建筑,该区域违建总面积超过1万平方米,使用功能包括旧厂房、商铺、招待所等,复兴中路上的部分违建则紧靠着学生寝室。“小店一条街”多年来为该区域累积了不少人气,但沿街林立的商铺却是违法建筑,不仅阻挡了原本上海理工大学校园内名副其实的历史建筑,也与衡复历史风貌区总体形象有所不符。

  记者从负责拆违协调工作的徐汇区天平街道了解到,2月26日起,街道就协同金数码公司积极展开人员清退工作,截至4月20日,已完成52家商铺中35家的清退签约。天平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高长生说,4月份沿街店铺全部搬离,“五一”之后开启拆违工作,今年6月前,区域内所有违法建筑将全部拆除。

  4月15日,记者在陕西南路(复兴中路—永嘉路)上看到,400米不到的马路沿线已有20多家店铺搬离,搬离的店铺大门均已用砖块封住。4月19日18时许,记者再访“一条街”,在一家颇有名气的小龙虾馆门口看到,店铺已张贴出搬迁告示,新店将在5月中旬在徐家汇开张。

  采访时,有几位顾客到花店内询问盆栽价格,得知店铺即将关闭后颇为惊讶。市民吴小姐告诉记者,她在附近环贸广场上班,经常和朋友来“一条街”吃饭、散步,看到此前经常小坐的咖啡馆已经搬走,感到有些不舍。此外,吴小姐还表达了自己的担心,“店铺拆光,以后陕西南路大概就没这么热闹了”。

  对于拆违后原“一条街”的未来规划,上海理工大学总会计师赵明说,由于上理工复兴中路校区长期为用地紧张所困扰,因此学校计划将该地块用作学校中英国际学院的学生宿舍和学校教学科研用地之一,目前计划正在报批中。

  徐汇区副区长王宏舟表示,经过重新规划的上理工校园陕西南路和复兴中路沿线,将再现学校原本的历史风貌,同时充分体现学校的国际教育功能。“城市景观并不只有商业功能,老百姓对文化功能的需求正逐步上升。重新规划后,让老百姓能在这里更好地品味历史,感受城市魅力。”(见习记者 舒抒)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