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已关闭化工生产企业651家 提速化工产业转型升级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5-06 11:26:38
分享

据山东省化工产业转型升级工作办公室消息,截至目前,山东省化工产业摸底排查基本完成,正按进度做好调查摸底“回头看”和“三评级一评价”启动相关准备工作。目前已关闭化工生产企业651家,责令整改企业2157家。

山东省化工转型办副主任、山东省经信委副主任王万良介绍,经摸底调查,山东省实有9069家化工生产企业,比工商注册登记的1.8万家少了近9000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3332家,占37%。有199个化工园区,园区内有2978家化工生产企业,入园率32.8%。有422个化工企业及村庄、学校因安全环保不符合要求等原因需要搬迁。

目前已关闭化工生产企业651家,责令整改企业2157家。其中,安全生产整改1298家,环保整改671家,节能整改343家。安全方面立案查处企业392家,责令停产停业整顿267家,提请关闭211家;环保方面淘汰取缔371个违规建设项目,规范整治102个违规建设项目。仍未整改到位的违规建设项目,已责令一律停产整治。

王万良说,山东省化工企业的现状是企业门槛比较低、企业数量比较多,而且企业的布局和村庄、城市整体的区别都不符合安全环保等各方面的规定。所以山东省政府提高了化工产业项目的投资门槛,规定各地原则上不再核准备案固定资产投资额低于1亿元的新建、扩建危险化学品项目(不含土地费用)。新建、扩建危险化学品项目的核准(备案),审批权限一律上收由设区的市以上投资管理部门负责。

“各地根据省政府这个要求,也根据自己的情况,设立了更进一步的门槛。淄博市把化工企业的投资门槛确定在3亿元以上。” 王万良说,对投资额低于1亿元但属于技术改造,又符合安全环保要求的项目,经过有关部门审查、有关专家评审,经省政府省化工产业转型升级工作联席会议审定后,可以新上这类项目。

王万良说, 敏感区域的,像水源地、包括南水北调工程、靠近城区比较近的这些地区的化工企业,2018年底以前要进入专门的化工园区,新建的化工企业必须“进区入园”。

  山东省已启动搬迁的危化品生产企业175 家,预计搬迁总投资1149亿元,目前已开工68家。2016年计划新开工51家。国家按总投资的10%设立扶持专项基金。通过积极争取,去年山东省有42个项目入选,目前已有11个项目37.29亿元落实到位,有力促进了企业搬迁项目的工程进展。(记者 赵瑞雪)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