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新时代的优秀转炉炼钢工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5-06 11:01:47
分享

16年的刻苦钻研、不懈进取,从刚走出校园的毕业生成长为一线技术骨干,从经验炼钢到科学炼钢,总结出一整套新时代下更加科学的炼钢方法,成为津西炼钢工人的典范。

他就是河北津西钢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炼钢二厂转炉炼钢工吴立保。今429日,在北京召开的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全国五一劳动奖表彰大会上,吴立保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1978年出生的吴立保,20008月大学毕业后融入津西工作。按他的话说:“正赶上了好年头。”

从那时起,津西正在步入科学发展的快车道,实现持续跨越式发展。为打造一支适应新时代的一流钢铁队伍,董事长韩敬远提出“培训是员工最大的福利”,从多方面强化干部员工技能素质提升,推进学习型职业化团队建设,努力打造高素质员工队伍,为企业转型升级、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津西凭员工培训活动先后荣获“全国钢铁行业职工教育培训工作先进单位”、“中国职工教育企业百强”、“全国双爱双评先进企业”、“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等荣誉称号。

据介绍,在培训设施投入方面,按专业需求,津西建立起16个多功能电教室,并完善《员工培训工作管理办法》等多项制度,年均培训干部员工六万人次。同时,多渠道并进、广育人才,积极推进职业技能鉴定。截至目前,津西24个重点技术工种取得国家职业资格技术的人员占总数的56.78%,高级工以上职业资格2112人。员工职业技能大赛为载体,培养技术状元70名、技术能手621名,唐山市技术能手12名,全国钢铁行业技术能手4名。

在这种培训氛围里,勤奋好学的吴立保先后在转炉炼钢取样、出钢、氧枪、渣料等多个岗位深造,并迅速进入角色,仅用了3年的时间,他被任命为转炉炉长。

他还被赋予津西员工职业技能大赛转炉炼钢工“状元”、“金牌工人“、“降本增效标兵”迁西县劳动模范;“唐山市能工巧匠”、“唐山市金牌工人”、“共筑辉煌唐山梦·最美追梦人”;河北省劳动模范”;全国钢铁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技术能手等称号

这些荣誉固然令人羡慕向往,但其背后所付出的艰辛,吴立保比谁都清楚。

时光追溯到2000年,刚刚大学毕业不久的他,满怀豪情地来到了津西,被分配到炼钢厂工作。初入车间的那天,只见钢花飞舞、酷热当头,尤其是炼钢转炉的热辐射像千万根钢针一样投射在身上。这“烤”验人的现场环境,着实给初涉职场的吴立保来了个“下马威”。

性格倔强的他,没有丝毫畏惧,毅然决然地选择了前进,并暗下决心:自己选择的事就要做到最好,要成为一名合格的炼钢工。

2001年,吴立保作为一名炼钢炉前取样工,负责对炉内钢水进行取样,这是一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操作岗位。一天之内,他要对每一炉进行取样,同一个动作要重复数十次,为的就是能生产出合格的钢。

开始时,枯燥乏味的工作,再加上酷热难耐的环境,性格内向的吴立保只是本本分分地干着自己的活儿,很少与大家交流。为了熟练掌握炼钢工艺技术,练就一身真功夫,遇到不懂的问题,虚心向师傅学习,向经验丰富的同事和技术人员请教。工作之余,为了获得更多的实操机会,班里的活他总是抢着干,师傅走到哪儿,他就跟到哪儿,并将实践操作过程中技巧和应该注意的问题,记录在自己随身携带的小本子上,便于班后学习总结。随着时间的推移,在师傅的细心指导和工友们的热情帮助下,吴立保完全融入了这个集体,爱上了这份工作。

回想起刚进厂时的情景,吴立保深有感触地说:“只要能生产出合格的钢,经受些炉前‘烤’验根本不算什么,炼钢人都是这样练出来的,不光我一个人”。

随着技术水平的不断提升,吴立保也从一个当初对炼钢一无所知的大学生,成长为取样工、出钢工、氧枪工、渣料工等工作经验丰富的优秀炼钢工。

基于他的出色表现,2003年,公司安排他到本钢、宣钢学习炼钢技术。吴立保十分珍惜这次学习机会,虚心求教,认真摸索操作工艺要点,较快地熟悉了炼钢的各项工艺操作,并通过自身的努力,从一起进厂的十几位青年员工中脱颖而出,入厂3年就被厂部任命为转炉炉长。

作为一炉之长,吴立保深感肩上担子的沉重。他知道班组指标的提升,光靠一人之力是不行的,只有团结奋进,全面提升班组员工综合素质,指标提升才会有保障。

为此,他针对炉前各工种的特点和员工的技术水平,依据“日积月累、循序渐进”的原则,发起了“每日一问一答”活动。每天在班前会上,对员工进行理论知识和实践知识的口试,巩固员工的专业技术基础知识。同时,他每天坚持现场指挥操作,对违反操作工艺的现象及时制止,并提出正确的操作方法,形成“现场指挥操作、现场讲学指导”的工作学习模式。对于新上岗的员工,吴立保主动将自己的学习材料借给他们,鼓励、督促大家学习理论知识,对书中的疑点难点进行讲解,将自己多年积累的经验与他们一同分享。

在班组员工的共同努力下,2006年,在公司举办的班组劳动竞赛活动中,他所在的班组各项技术指标取得了连续6个月第一的好成绩。同年底,他所在的班组被公司评为“优秀班组”。

如今,吴立保在炼钢岗位工作了16个年头,他精心培养出的徒弟,有许多已成为了公司的技术骨干。

2015年,在公司“迎战困难,共克时艰”降本增效劳动竞赛中,他带领的班组钢水合格率99.97%,超出计划指标0.07个百分点;钢铁料消耗指标达到1040.32kg/t,创历史记录;年度班组工艺生产事故率为“零”。

16年,吴立保从一名普通的炼钢炉前取样工,到全国钢铁行业技术能手,再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把简单的事情重复做好你就是专家,把重复的事情用心做好你就是赢家”,他在津西提供的广阔舞台上追逐着自己的人生梦想,用飞舞的钢花、火红的钢水铺就青春厚重的底色,创造属于自己的人生精彩。

个人简介:吴立保,男,1978年出生,中共党员,大学学历,河北省唐山市迁西县三屯营镇上峪人,炼钢技师。2000年进入津西工作,现任津西股份炼钢二厂5号转炉作业区炉长,“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钢铁行业技术能手,河北省劳动模范。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