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女教师西藏支教三年 怕父亲担心只说"出差"

作者:程婷
2016-05-06 10:17:53
分享

天津女教师西藏支教三年 怕父亲担心只说

支教是她“不能说的秘密”

  天津网讯 城市快报记者 程婷 “你不是说出差一个多月吗?怎么还不回来啊?”“爸,事还没完呢啊!”“那你什么时候回来啊?”“不知道啊,看需要吧……”自2月28日南开大学附属小学语文教师魏小东抵达对口支援单位拉萨实验小学后,这样的对话经常发生在她和85岁的父亲之间。可魏小东心里知道,她要在西藏支教三年。

  从事一线教学已30余年

  魏小东出生于1967年,1985年进入南开大学附属小学工作,从事一线语文教学已有30余年。这次她前往西藏支教,穿越2550公里,登上海拔3700米的高原。

  魏小东的父亲是一位退休教师,“爸爸将自己的全部精力都献给了教育事业,对我影响很深。”然而,去西藏支教的事,魏小东并没有告诉年迈的父亲。“我告诉他‘临时出差’。”魏小东坦言,对于此次援藏,丈夫和儿子很支持,自己唯一放心不下的就是父亲,“怕老人知道我要去西藏这么久会整天担心。”援藏,成了魏小东“不能说的秘密”。

  登上讲台一切就都好了

  这次来到拉萨并不是魏小东第一次进藏,2014年儿子高考后曾一起来这里旅行。当时基本没有出现高原反应。然而,这次一下飞机魏小东就开始头晕、恶心,晚上睡不着觉,但她没跟任何人说。2月28日抵达,29日调整一天,3月1日魏小东便以教学副校长身份出现在学校里,3月2日迎来了第一批学生。“来到学校走上讲台,就真的一切都好了,什么反应都没有了!”魏小东说。

  升旗、课堂、运动会……魏小东每天发的朋友圈都围绕着孩子们的学习生活。远在天津的丈夫能够体会到妻子作为“魏老师”登上讲台时的快乐,丈夫给她寄过一个大包裹,里面除了一些日常用品,都是文具、飞行棋等给学生们的“奖品”。

  让藏族孩子了解南开精神

  为了让藏区的孩子们能够更好地学习汉语,让天津的孩子了解藏族文化,魏小东策划了“我们都是好朋友”的活动。在她的帮助下,拉萨实验小学和南开大学附属小学一年级学生之间建立起一对一的联系,他们定期或不定期写信相互介绍自己的家乡、学校、风俗、音乐、美食等,也可以相互发送一些照片、视频等。“我希望将博大精深的文化带给孩子们,我希望他们了解南开精神。”魏小东这样说。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