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检验检疫从进口原木中截获大量活体大头蚁

2016-05-06 10:17:53
分享
近日,天津检验检疫局北疆办事处工作人员在对一批美国进口的花旗松原木进行检疫查验时,在原木缝隙中发现大量活蚂蚁。

据了解,该批花旗松原木重约260吨,货值5.7万余美元,为10个集装箱装运。检验检疫人员按规定对该批货物实施现场开箱查验时,在其中一个集装箱的一根花旗松原木上发现大量的活蚂蚁,为防止疫情扩散,检验检疫人员在取得活虫样本后立即关闭箱门,并对货物做了熏蒸除害处理。后经专业机构鉴定,这些蚂蚁为大头蚁属,为口岸重要卫生害虫。目前,该批货物已在检验检疫人员监督下,由专业卫生除害机构进行了熏蒸除害处理。

大头蚁属广布全球,是一个分布很广的属,有工蚁和兵蚁的分化,成熟群落可达数千只,能够取代当地的无脊椎动物,影响当地的生物多样性。在毛里求斯,已使当地蚂蚁绝迹;在巴西东北部,已使当地壁虎、蜥蜴数量锐减。由于大头蚁以蚜虫、介壳虫制造的蜜露为食,所以保护了菠萝、咖啡、柑橘和其他水果上的大量害虫,间接危害了农作物。它们还可直接危害草莓等植物根系。也发现其出没于医院、住宅,危害电缆、水管和电话线保护层等。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