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任命第二批试点法院144名“员额制法官”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5-06 09:15:40
分享

贵州任命第二批试点法院144名“员额制法官”

贵州省第二批试点法院“员额制法官”颁证暨宣誓仪式现场

 

55日,贵州省第二批试点法院“员额制法官”颁证暨宣誓仪式在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举行,来自六盘水中院、平坝法院、碧江法院、织金法院、兴义法院五家试点法院的144名优秀法官正式被任命为“员额制法官”。   

法官员额制,是指法院在编制内根据办案数量、辖区人口、经济发展水平等综合因素确定法官员额数,通过严格的考试考核,遴选最优秀的法官进入员额,并为他们配备法官助理、书记员等审判辅助人员,确保法院85%的人力资源配置到办案一线。 

据了解,贵州省是中国首批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地区之一,而法院人员管理制度改革是司法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20159月,贵州省员额制法官首次遴选考试在花溪、汇川、贵定、榕江四个试点法院同步进行。2016年初,贵州正式启动第二批试点法院员额制法官遴选工作,经过报名、资格审查、考核、考试、答辩、审议、公示等环节,144名优秀法官脱颖而出,成为全省第第二批试点法院员额制法官。

 

贵州任命第二批试点法院144名“员额制法官”

第二批试点法院“员额制法官”宣誓现场

 

此次“员额制法官”遴选,六盘水中院共有35名选上,这其中,包括六盘水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潘铁军。 

“身为35名员额制法官的一员,我深感使命光荣,更深知责任重大。员额制法官既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承载着人民群众对公正司法的新要求、新期待。”潘铁军表示,他将以更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实际行动践行自己的誓言,做公正司法的“排头兵”、深化改革的“实干家”,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建立法官员额制,就是使法院人员分类管理得到实现,让优秀法官资源集中到审判一线,建立以法官为中心,以服务审判工作为重心的法院人员配置模式。” 贵州省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孙潮在颁证暨宣誓仪式上表示,贵州省第二批试点法院“员额制法官”颁证和宣誓标志着贵州法院司法改革试点工作已经覆盖了贵州省9个市() 

孙潮表示,今年下半年,贵州省各级法院将坚持标准、严格程序,全面推开推行法官员额制改革,年底前全部完成员额制改革任务。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