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菏泽精准脱贫进入“快车道” 2015年减贫43万人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5-05 21:25:56
分享

山东省菏泽市坚持精准发力,实行典型带动,贫困人口不断减少,2014年实现减贫31万人,2015年再减贫43万人。

菏泽市坚持因人因地施策,开展地毯式精准识别。对贫困人口建档立卡,编制了贫困人口分布、重点贫困村分布、扶贫项目分布“三张地图”。逐户建立精准扶贫手册,明确帮扶责任人和具体帮扶措施,实行台账管理。

发挥农业传统优势,实施“一村一品”产业推进行动,大力发展芦笋、山药、牡丹、中药材等特色种植业,鲁西黄牛、青山羊、小尾寒羊等畜牧养殖业,纺织、服装、板材、条柳编等劳动密集型产业,让贫困户更多分享农业全产业链和价值链增值收益。2015年,全市涌现出“一村一品”专业村432个,有力带动了贫困户增收脱贫。

今年菏泽市将重点抓1000个“一村一品”专业村创建,力争“十三五”末达到2000个。

菏泽市在精准识别中发现,55%以上的贫困人口具备劳动能力或部分劳动能力,但有的文化程度低,有的超过法定劳动年龄,有的因病因残不宜外出打工,有的因照顾老人、孩子不能外出打工。为让这部分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实现“挣钱顾家两不误”,菏泽实施“一人一岗、送岗上门”服务。

“鄄城县在贫困村建立户外家具等扶贫加工点410个,建设就业厂房183个,今年可实现对所有行政村和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全覆盖。”鄄城县委书记谷瑞灵表示,目前,就业扶贫点已经带动47680多人就业,其中贫困人口21630多人。

针对常年有160多万人在外务工的实际,菏泽市把鼓励返乡创业作为推动大众创业、带动就业扶贫的有效抓手,在11个大中城市建立了返乡创业服务站。去年以来,返乡创业人员兴办企业2239家、个体工商户8208家,带动就业51000多人,其中贫困人口13000多人。(中国日报山东记者站 记者 赵瑞雪)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