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举办面塑传承人群培训班创作成果展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5-05 21:25:56
分享

山东举办面塑传承人群培训班创作成果展
“非物质文化遗产面塑传承人群培训班创作成果展”在山东省文化馆举行。

55,主题为“传统技艺·现代生活”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面塑传承人群培训班创作成果展”在山东省文化馆举行开幕式。

该展览将集中展示2016年中国传承人群面塑技艺培训班一个月的教学培训成果。

本次共展出面塑学员作品近千件,作品展现了学员们的学习成果和创新能力。通过非遗传承人群培训,学员们在文化艺术素养、工艺技艺水平、创意设计研发、生产经营能力等各方面得到全面提升。同时,培训使传统技艺与现代艺术得以碰撞而焕发出新的生命力,实现了教学相长、相互融合的目的,在传统技艺教学上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是文化部、教育部共同实施的针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的教育活动,分为研修、研习和普及培训三个层次。这一计划旨在通过组织非遗传承人群的研修、研习、培训,帮助非遗传承人群提高文化艺术素养、审美能力、创新能力,提高中国传统工艺的设计、制作及衍生品开发水平,从而全面提高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水平,实现非物质文化遗产在现代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20154月起,文化部先后委托23高校和1家设计企业,举办了近35期普及培训班和研修班,在试点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去年11月,文化部联合教育部印发了《关于实施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的通知》,正式在全国范围实施研修研习培训计划。

其中,山东艺术学院、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作为试点院校,分别成功举办“剪纸”与“草柳编”培训任务,受到文化部与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2016年山东艺术学院、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成为文化部首批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院校,分别承担面塑技艺、琉璃烧制技艺、木版年画技艺、陶瓷烧制技艺等培训班。(中国日报山东记者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