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戴宏杰当选美国科学院院士 系长沙一中校友

来源:红网
2016-05-05 19:46:43
分享

湖南人戴宏杰当选美国科学院院士 系长沙一中校友

戴宏杰被一中学生们包围着并为他们签名。

湖南人戴宏杰当选美国科学院院士 系长沙一中校友

戴宏杰为母校题词:感谢长沙市一中。

湖南人戴宏杰当选美国科学院院士 系长沙一中校友

戴宏杰与长沙市一中学生座谈。

红网长沙5月4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周丹 通讯员江晓华)当地时间2016年5月3日,美国科学院在其网站上公布了2016年院士增选结果,共有84位知名学者当选美国科学院新科院士,来自14个国家(地区)的21位学者当选2016年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其中包括4位华人。长沙市一中校友戴宏杰正是其中之一。

斯坦福大学终身教授、国际著名纳米技术专家戴宏杰,弗吉尼亚理工学院分子病毒学教授孟祥金,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化学系教授杨培东等三名华人教授当选美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安芷生当选2016年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

据时刻新闻记者了解,戴宏杰1966年出生于湖南邵阳,1982至1984年在长沙市第一中学清华实验班就读,1984年秋考入清华大学。他长期从事碳纳米材料的生长合成、物理性质研究、纳米电子器件研发,以及纳米生物医学以及能源材料等方面的研究并取得了卓越成就。现在是斯坦福大学终身教授,国际著名纳米技术专家,湖南大学客座教授。

戴宏杰当年学的是理科,但文科成绩也不错,还曾经得过学校作文比赛的一、二等奖。他认为数学是最基础的学科,从事科研工作也离不开数学。而且他在长沙市一中上学时业余爱好广泛,特别爱好篮球,曾是班级篮球队的中锋。

12年前,2004年10月2日,戴宏杰曾回到母校并为学弟学妹们做了一场精彩的报告,告诫同学们要珍惜难得的学习机会,好好学习打好基础。这场报告影响了当年的那一代届孩子。戴宏杰曾表示:“没有一中就没有我今天的成绩。”

2007年戴宏杰给母校长沙市一中捐赠了《兄弟家书》,兄弟指的戴宏杰、戴宏力,他们兄弟两人从长沙市一中毕业后,分别求学于清华、北航,然后留学美国,现在都已成为颇有建树的专家学者。书中讲述了哥哥从清华学子到哈佛大学博士的求索记实,以及弟弟从北航学子到加州大学博士的成长见证。

2012年11月22日,在长沙市第一中学建校一百周年、一中北美校友会成立之际,戴宏杰向母校发来贺电,他说:“不管走到哪里,常怀思乡之情,常念母校恩泽。”贺电中满含对母校的怀念和深情。

长沙市一中校长廖德泉表示,“以天下国家为己任”是长沙市一中的百年办学思想。戴宏杰是一中的荣誉,是湖南人民的荣誉,更是中国人民的荣誉。他对科学的质疑精神、全面素质的发展仍对当下的人才培养模式有启发。长沙市一中一贯注重对学生全面素质的培养,戴宏杰在一中读书时是全面发展的学生,虽然读理科但人文素质高,且篮球打得特别好。正是因为学校对学生的尽心培养,一中老师对学生的无比关爱,因此戴宏杰也一直热爱母校,关注母校的发展。

附:长沙市一中百年校庆戴宏杰贺词全文

1984年我毕业于湖南名校长沙市一中,进入清华,以后进入哥伦比亚,进入哈佛。现任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不管走到哪里,常怀思乡之情,常念母校恩泽。古人云:“九层之台,起于垒士”,一个人做人做学问,都与所受基础教育直接相关。是母校一中老师们的谆谆教诲,潜移默化,让我逐渐深深植根于中华民族悠久文化的土壤之中。母校的教育让人没齿不忘。值此母校百年校庆之际,我在大洋彼岸真诚祝愿母校发扬优良办学传统,培育更多的人材,为中国和人类的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我为母校骄傲。我也呼吁我们所有的学友们继续努力,为母校争光。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