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儿子娃娃”民族式摔跤冠军赛收官 4天12.6万人观赛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5-05 17:08:33
分享

54日,历时4天的首届“儿子娃娃”民族式摔跤(且力西)冠军赛在新疆喀什地区岳普湖县完美收官,共计吸引12.6万名来自全国各地的观众前来观赛。

赛事进行到最后环节,重量级(85公斤以上)冠军的角逐吸引了全场目光。岳普湖县选手阿卜杜拉•吾守尔对阵“巴楚跤王”帕尔哈提•买买提,二人紧抓对方腰带,使尽了扛、绊、勾的技巧,对方都纹丝不动。每轮较量限时120秒,进入倒计时,现场观众倒数起来,阿卜杜拉•吾守尔深提一口气,用力一扛将对手背摔在地,一举夺得总决赛重量级冠军。阿卜杜拉•吾守尔激动地高举双手欢呼,现场万名群众齐声大喊“儿子娃娃,阿卜杜拉!”,他的舅舅肉孜•毛拉抱住他不禁激动落泪。

参加此次赛事的22支代表队来自新疆各地州,200多名摔跤运动健儿使出浑身解数。前三天的比赛中,产生了55-65公斤、65-75公斤、75-85公斤、85-95公斤、95公斤以上的前三甲选手,分别颁发金牌、银牌、铜牌,以及3000元、2000元、1000元的奖金。各量级的冠军队员汇集4日总决赛的赛场,根据轻中量级(55---85公斤)、重量级(85公斤以上)两个级别比赛,最终决出总冠三甲选手,分别获得奖金10000元、4000元、2000元。

自治区体育局摔跤柔道管理中心党委书记阿斯拉•玉素甫说:“且力西深受广大老百姓喜爱,有一千多年的历史,名列“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本次参赛的摔跤选手平时是农民,走上摔跤台就是运动员,实实在在说明了本次比赛是一场‘体育的盛会,百姓的节日’。”(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记者 毛卫华)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