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县甘沟乡杏花节引八方来客

来源:新疆网
2016-05-04 15:42:47
分享

原标题:甘沟乡杏花节引来八方客 来自全国的800名游客参加5公里彩色跑

乌鲁木齐县甘沟乡杏花节引八方来客

5月1日,在甘沟乡天山村,古丽扎(左)和朋友在杏花树下游玩。张利民 摄

乌鲁木齐县甘沟乡杏花节引八方来客

5月1日,在活动现场,身上沾满彩粉的女孩朝着记者的镜头打招呼。张利民 摄

空山新雨后,杏花绽枝头。5月1日,以“天山杏花谷·甘沟杏福源”为主题的乌鲁木齐县甘沟乡天山村第二届杏花文化旅游节拉开了帷幕,800人以彩色跑的方式,共同享受着大山深处的美丽春色。

5公里的彩色跑路程结束后,来自四川的游客梁宇琪说,一边跑步,一边欣赏杏花美景,“这里杏花开得正旺,在大山里能看到这样的美景觉得很惬意,心旷神怡。”梁宇琪说。

宋峰峰是一名来自新疆医科大学的学生。无论是现场的彩色跑还是“音乐会”,这位青春活力的大学生都玩得不亦乐乎。她说,“感觉特别棒,下次还来!”

乌鲁木齐县甘沟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哈孜·阿哈他依说,杏花谷的打造始于2012年,今年“访惠聚”工作组还将与村民一起,继续扩大杏树种植面积,市民可以到这里徒步、游览、观花,天山村村民可依托杏花谷旅游发展农家乐,拓展村民增加收入的渠道。

继续阅读

杏花烂漫,带火天山村农家乐

大山里的春天,总是来得晚一些。当山外繁花始落,山里的杏花才刚刚绽放。在5月1日这天,当天山村第二届杏花文化旅游节开幕时,朵朵杏花也开得正艳。

“我们家报名承担了60名游客的午饭,来现场看看情况。”天山村村民、68岁的季国栋老人精神矍铄,他说,杏花节是农家乐的春天,今天村里就有9家农家乐同时开业,他的农家乐是其中之一。

天山村是甘沟乡的8个村之一,150户374人,靠近菊花台景区和小渠子景区。村民告诉记者,老话都说靠山吃山,可天山村并没有沾上两个景区的光。

种杏树是天山村村民的习惯,因为地理条件、气候条件特殊,这里的杏花开得最晚,杏子7月中旬才成熟。2012年起,乌县每年都免费为天山村村民发杏树苗,并安排技术人员进行指导,欲将天山村打造成乌鲁木齐的“杏花村”,调整产业结构。

季国栋在自家院子里栽了100株杏树。他坦言,早几年他和大多数村民一样并不在意,这两年看着村头示范园的杏子一公斤卖到20元时,心里直痒痒。因为没有精心管理,没有嫁接,杏子品相不好,自家的杏子只能喂羊。

“种地不赚钱,去年5亩地种土豆,毛收入才5000元,村头的杏树示范园子,一亩地就赚好几万元。”季国栋说,在这里,村民增收致富的瓶颈有两个,一是缺水,二是地理位置偏远,来的人少。

去年,为了吸引游客,村里举办了首届杏花节,当时两居工程正在建设。今年,伴随着“两居工程”的渐渐结束,村民们也在乡党委、政府的鼓励下,开起了农家乐。这一次季国栋没有犹豫。

就在杏花节开幕前,季国栋的农家乐试营业,一天就接待了20名游客。“我们是2号农家乐,一会儿你们可以去我家看看。”64岁的姜素玲抱着孙子和妹妹守在舞台的一角。她说,她和妹妹花了15万元合开了农家乐,前期,在村干部和“访惠聚”工作组的组织下还去方家庄子村、平西梁村、天山大峡谷景区等地的农家乐进行了参观学习。

在季国栋和姜素玲看来,杏花节这样的活动多举办,让更多的人知道天山村有个杏花谷,这里也有农家乐。

乌鲁木齐县甘沟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哈孜·阿哈他依说,杏花谷的打造为农牧民增添了一个新的致富途径,如今有800亩的杏树可以挂果,去年全村农牧民的收入由人均1.3万元上升到1.5万元。

“今年我们还要再种200亩,继续上门为村民提供技术服务。”乌鲁木齐县水电林业局住天山村“访惠聚”工作组组长马红兵说。

在4月20日召开的自治区党委常委(扩大)会议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说,乌鲁木齐南山景区是一块自然瑰宝,生态环境优越,生物多样丰富,发展旅游文化产业大有作为。

从天山村杏花文化旅游节,再到正在打造的杏花谷,当那杏花清香弥漫时,南山景区的春天也就来临了。(王丽娜)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