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信社妇女创业贷款圆了刘胜美的致富梦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2016-05-04 13:19:55
分享

农信社妇女创业贷款圆了刘胜美的致富梦

“留守妇女创业贷款”,破解留守家庭社会难题。

俗话说“巾帼不让须眉”,生活中有很多女性成为各行业的佼佼者。然而,部分女性正因为资金限制而无法施展自己的才华和本领。2015年,六枝信合联社向全区妇女“半边天”发放贷款7792万元,其中有3632万元已纳入政府财政贴息范围,有力支持妇女创业就业。截止2016年2月末,累计向5451户发放26264万元。如今,在六枝特区像刘胜美一样怀揣创业梦想的农村妇女,依托农村妇女创业贷款走上了致富道路,种植、养殖、加工、商贸、餐饮等一大批“妇字号”创业项目,如雨后春笋般在新农村落地生根。

刘胜美,女,现年36岁,家住六枝特区大用镇黑晒村,是一位自主创业的种养殖能手。她从一名普通的农村妇女,到种养殖合作社理事长,实现了一次人生的转折,这一切是因为她从农信社贷到了农村妇女创业贷款。

“我感谢国家的好政策,感谢农信社对我的帮助。”刘胜美说。

2002年刘胜美中专毕业,当时正是全区就业最为困难的时候,她毅然放弃了等候政府的安排,选择外出打工。在婚后并不富裕的生活中,她不甘心靠丈夫一个月几百元的工资生活,决定自己创业。既可以解决自己的生活问题,搞得好还可以发家致富,何乐而不为呢?于是,她说服家里人,办起了面条加工厂。经过努力加工厂办好了,面条终于上市了,她拉着面条到每个集市上去卖,可除去了人工工资,收入只能维持基本的生活。要想发家致富,实在是渺茫得很。后因面条积压,一时销不出去,只好停办。思前想后,她深思还是另谋出路为上策。既是农村,何不从土地上着手?做什么呢?经过多少个不眠夜之后,刘胜美做出一个惊人的决定:种茶叶。但,创业难,妇女创业更难,她首先碰到的便是资金困难的问题。在一筹莫展之际,刘胜美想到了信用社,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他向六枝信合联社云盘信用社提交了贷款申请书。收到申请书后,云盘信用社信贷员结合实际情况给她推荐了农村妇女创业贷款。2013年,云盘信用社给刘胜美发放了8万元农村妇女创业贷款,给她贷出了人生第一笔创业资金解决茶苗问题。然后,她召集同村几名村民,共同集资,招请工人,砍伐承包的荒山,栽种茶苗,已种了近百亩。可是种植茶叶等到获利周期太长了,并且还有几百亩荒山未使用,再种点其他的什么,或者养点什么呢?经过大家的商量,再种点中草药,养些黑山羊。于是,大家就投资了二十多万元建起了羊圈。2013年6月在她的联络下,成立了六枝特区胜东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进一步带动更多的农村妇女发家致富。她希望自己的合作社能够实现农业的现代化、规模化,带动更多妇女走上致富之路。

为了进一步扩大茶叶的种植和山羊养殖的规模,她多方奔走,又召集了不少的人参加到合作社中来。通过不懈努力,种养殖场已经有了一定规模并在不断扩大,经营状况蒸蒸日上。致富不忘乡邻,生活富裕起来的刘胜美没有忘身边的姐妹,毫无保留地传授自己的养殖技术。合作社在繁忙时节,雇用农民工累计达3000人次。2015年10月,刘胜美还完贷款,又向云盘信用社申请并获得了8万元的农村妇女创业贷款,作为合作社扩大规模的所需资金。

刘胜美的合作社从创立之初到规模的不断发展壮大,信用社累计支持信贷资金16万元,为合作社实现多元化发展提供有力的资金支持,合作社年收入达到60余万元,解决当地群众就业20余人。

农信社推出的妇女创业贷款圆了刘胜美的创业梦、就业梦和致富梦。(赵军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