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市“百姓宣讲直通车”进基层巡演受欢迎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5-04 11:14:45
分享

许昌市“百姓宣讲直通车”进基层巡演受欢迎
戏剧小品《过生日》。

许昌市“百姓宣讲直通车”进基层巡演受欢迎
舞蹈《军民情》。

“人在年少时,一定要励志,经得起风雨,才能长见识。莫好高骛远,稳健才扎实......”近日,在许昌市春秋广场举行的“百姓宣讲直通车”进基层巡演优秀节目汇演活动中,由许昌县委宣传部选送的歌曲小合唱《习主席寄语》以生动鲜活、通俗易懂的表现方式,讲述做人做事的根本理念,赢得了台下观众热烈的掌声。

为扎实推进“百姓宣讲直通车”进基层巡演活动,深入贯彻落实全省部分市县“百姓宣讲直通车”座谈会精神和省委宣传部《关于建立全省“百姓宣讲直通车”进基层巡演活动优秀节目资源库的通知》要求,许昌市委宣传部于426日、27日在春秋广场举办“百姓宣讲直通车”进基层巡演优秀节目汇演。

小品《办婚宴》、戏曲小品《分爹》、歌伴舞《共产党人》、武术表演《天行健》、豫剧唱段《杨水才》、舞蹈《盛世欢歌》、戏歌《美哉许昌》……参加这次巡演的都是从全市各个县(市、区)选拔出来的优秀节目,共18个节目,有小品、戏曲、歌曲、舞蹈等,内容丰富多彩,深受市民欢迎。在演出现场,中国曲艺家协会会员、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许昌市曲艺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央视小品大赛最佳男演员宋伟的出现,引起了在场观众的围观。不少观众纷纷拿起手机,对着宋伟一顿猛拍。原来,由他担任导演、主演的小品《超级代表》作为许昌县委宣传部选送的优秀节目也要登台亮相。可以说,重量级明星演员的助阵,吸引了周边数百名观众前来“观战”。连广场上晨练的大爷大妈、排练合唱的退休干部都停下了活动,加入到观众的队伍里。

由戏剧演员徐来香演唱的河南坠子《雨中情》生动再现了“最美基层干部”、长葛市坡胡镇水磨河村原党委书记燕振昌时刻把群众冷暖与安危放在心上、一生甘做人民孺子牛的公仆情怀。“咱要不为群众拼着干,还当什么干部什么官……勒紧腰带扛着膀子干,再大的困难也能攻关……”“燕书记人走精神在,水磨河小康路上再向前!”清新淳朴、优美动听的旋律让人的思绪重返40年前燕振昌冒雨带领村民克服种种困难建新村、盖排房的故事。

“爷爷的婚礼朴素又寻常,老牛车拉着奶奶走进矮草房,一个柜子几件粗布衣裳,一副镯子是最好的嫁妆。父亲的婚礼简单又大方,自行车带着妈妈走进蓝瓦房,一台缝纫机拥有了奢望,一块手表是最美的珍藏。我们的婚礼热闹又风光,小轿车迎来新娘走进新楼房,一张银行卡把富裕存放,一屋摆设是幸福的景象。”襄城县农民许会峰创作的歌曲《小村人的婚礼》以祖孙三代人朴素、简单、气派的婚礼场面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生动反映了改革开放后农村翻天覆地的真实变化,讴歌了社会主义新时期党领导下的幸福美好新生活。

“这个剧目实际上是我国社会转型期道德伦理建设方面的一个生活缩影。尊老、爱老、孝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我国社会主义道德建设与家庭美德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方面,但现实的发展却不尽如人意。该剧通过妯娌俩以及与公公之间的一系列磕磕碰碰和矛盾纠葛,生动呈现了妯娌俩宽容大度与刻薄简单、细致入微与粗犷暴躁、低调做事与热衷揣度的性格,随着剧情的进一步展开,主人公之间的误会与矛盾得以一一化解,最终展现给观众的是宽松和谐、相互理解、尊老敬老、其乐融融的家庭幸福生活。”长葛市委宣讲团讲师杨应甫针对戏剧小品《过生日》作出点评。精彩的节目、细腻的表演、独到的点评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了正能量,揭示了人间相处的真谛。美轮美奂的节目让人目不暇接,鞭辟入里的点评更如画龙点睛,为演出效果增色不少,让在场观众大呼过瘾。据了解,受邀参加这次点评的嘉宾都是理论或文化界的知名人士或专家,如中国曲艺家协会会员、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杨应甫,襄城县委党校讲师唐红霞等。(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