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宣威普立,一个远离尘嚣的“秘境”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5-03 18:38:39
分享

云南宣威普立,一个远离尘嚣的“秘境”
尼珠河村千年菩提树(道思宇摄)

“五岭逶迤腾细浪,乌蒙磅礴走泥丸”,毛泽东在《七律·长征》里描述的乌蒙之地便是位于云贵两省交界处的乌蒙山。乌蒙山这一脉系的地势从毛主席的诗词里就能猜出个一二,高山耸立,河水奔腾,然而这山与水之间,有的不仅仅是惊险、挑战,更有奇美绝伦的美好景致。而宣威普立便坐落在这片红军长征踏过的土地上。

   2016年1月30日,“最云南·新发现”云南十大特色旅游新地标评选活动在昆明举行,宣威尼珠河大峡谷与其他九个旅游目的地成功入围云南十大特色新地标。近日,媒体采风团一行开展了为期两天的实地“探秘”,我与采风团的其他成员一起踏入了普立神秘又壮阔的山水之中。

   普立乡位于宣威市的东北部,云贵两省交界处。普立的地形地貌可以用奇特来形容,全境略似扇形,西面的涧水海梁子有着高达2715.9米的全境最高海拔,而腊龙村岔河则只有920米的海拔。这个将近1800米的海拔差形成了典型的喀斯特地貌,使普立不仅拥有了雄伟的高山还拥有幽深的峡谷。

  我们这一行的最终目的是深入茫茫大山,探访“遗世独立”的秘境尼珠河。既然是“探秘”,这中间的过程必然不会一帆风顺,甚至还会伴随着“惊喜”和“惊吓”。但也正是经过一路的冒险,大家才恍然发现,尼珠河大峡谷可谓“藏在乌蒙人未识,一朝发掘惊世人”。

云南宣威普立,一个远离尘嚣的“秘境”
身着特色彝族服装的尼珠河峡谷居民(道思宇摄)



“曲径幽谷,老树顽石”是对官寨沟最为贴切的描述,我们一行人首先到达的这个沟峡是这一趟行程中最为险峻的。很难想象平日里生活在城市里的我们行走在4公里长的官寨沟里有多么“狼狈”,大家回到了最“原始”的状态,手脚并用的一步步攀爬在奇石崖壁之间。一脚踏着石壁,一手拽着树枝,这个时候大家不再顾及形象,都全身心的投入到攀爬“事业”当中。官寨沟中的绝壁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也是造物主给人类的启示,当人们在感叹人类在自然面前之渺小的同时,心胸其实也渐渐开阔,正所谓“鸢飞戾天者,望峰息心;经纶世务者,窥谷忘返”。

走出官寨沟,眼前恍然一新,呈现在大家面前的便是静静流淌着的尼珠河。顺着尼珠河边的石头路走了近一个小时之后,远处竟看到了袅袅炊烟,古朴的青石院墙筑就的尼珠河村就这样映入眼帘。这个远离尘嚣的村庄不大,约莫三四十户人家依山傍水、错落有致地依偎在尼珠河沿岸。村庄随处散发着诗词般的田园生活美学,牵着牛儿悠闲路过的农人、洒满阳光的青石板路、不远处时不时的鸡鸣狗吠以及坐在屋门口缝补衣裳的阿妈,走在村里的田间地头,不仅可以体验返璞归真的自在,更多的是可以勾起藏在每个人心中的浓浓乡愁。

说到乡愁,尼珠河村里的千年菩提树不知见证了多少人和事的兴衰、存亡。对于村里外出打工的人们来说,乡愁就是村里的那颗菩提树,它年复一年的守佑着人们,看着黄毛孩童如何变成白发老叟。在村里人心中,菩提树仿佛就是家乡的一个缩影,是记忆里不曾抹去的那一幅永久停留的画面,是最长情的陪伴。

普立彝语为普鲁着,含义为彝族普鲁家的住处,作为热情豪爽的彝族人民的聚居地,普立自然少不了热闹。每年农历六月二十四日,彝族火把节都会定期举行。火把节期间,彝族人民祭拜火神,以求用火驱除虫害、驱赶邪气,护佑人们的生活平安喜乐。如今,火把节更像是彝族文化的一种象征,它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一起与彝族人民欢庆这个独特的仪式。人们围着熊熊烈焰,跳舞歌唱,一起融入这欢腾的氛围当中。除了节日之外,在平日的生活当中,聪明的彝族人自然不会让日子过得太单调,在那个“通讯靠吼”的年代,他们发现单是靠吼是不具备生活美学的,于是彝族山歌就此诞生了。他们将要说的话变着调的唱出来,不仅有趣还可以激发对歌的灵感,这样的“说话”方式让单调的沟通又多了一条门道。
到普立,不妨体验一把唱山歌的痛快,当听见自己的声音在峡谷中回响的那一秒,想必也是人生中不可多得的一种愉悦吧。

来到了普立,绝不能错过特色的宣威美食,“不回家的羊”和醇香的宣威火腿都会让人流连忘返。 “不回家的羊”顾名思义,就是放养在山田之间原生态状态下长大的羊,以这样特色的养殖方式养大的羊,不仅健康生态,而且烹制出来的羊肉佳肴更是肉质鲜美。宣威火腿早已声名远扬,以浓香火腿做成的火腿宴,不禁让人舍不得停下手中的筷子,临走时还想“扛”只老腿回家继续赏味。

宣威普立力图为游客提供更全面、周到的服务。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普立不仅建成了世界第二高(垂高)的普立大桥,在今年10月,位列世界垂高第一的尼珠河大桥也即将建成。两座高桥连接着云贵两省,为省内和省外的游客提供了便利的交通设施。在接待能力方面普立也在不断的优化,正在筹划引进更有特色的酒店和餐饮等服务行业。(李映青)

旅行小贴士:

1. 普立尼珠河大峡谷的地势起伏不平,出行最好穿上户外休闲类的衣物,方便攀爬和徒步。

2. 夏日紫外线指数较高,出行推荐使用一定指数的防晒产品以及防晒衣帽。

3. 从官寨沟口到尼珠河峡谷河岸大约有7公里,但是因为地势险要,徒步的过程中需要细心留意脚下的每一步,走完全程大约需要2.5~3个小时,因此推荐带足饮用水以及补充零食。

4. 到达尼珠河村,当地的羊肉火锅不可错过,住宿方面可以选择当地村民自己办的名宿,不仅干净卫生,热情好客的村民还会亲自带领大家前往尼珠河的上游—可渡河,一览光怪陆离的巨石阵。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