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城海绵城市新貌初现——“风沙之城”变“公园城”“水体城”

来源:吉林日报
2016-05-03 16:50:21
分享

白城海绵城市新貌初现——“风沙之城”变“公园城”“水体城”

海绵城市新貌之一——生态新区鹤鸣湖畔夜色。李秀峰摄

每周五晚8点,在白城市鹤鸣湖畔,五彩的喷泉随着音乐节奏翩翩起舞,在激光灯柱的映照下,市民载歌载舞,拍照留念。海绵城市建设以来,白城市公共绿地和城市水体面积显著增加,昔日的风沙之城正在逐渐转变为园林城和水体城,生态的改善让百姓的幸福指数明显提升。

“一进洮南府先吃二两土,一年两季风,一季吹半年。”这是白城市民挂在嘴边的顺口溜。白城位于吉林省西北部,名字来自于蒙古语“查干浩特”,即白色之城。由于风沙较大生态脆弱,土地沙化和盐碱化较重,当地的三样特产是“沙包子、碱泡子、土蒿子”。

白城市是东北地区唯一的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市,市区里三样东西多了起来:公园、绿地和水面。

2015年,白城市内开工海绵城市建设项目8平方公里,其中90%以上基本完工,完成22条街路的管网改造,改变小区内的灰色硬化地面为绿色透水铺装,让雨水集中渗入到地下,不再四处流淌,建设广岛公园、学校操场和鹤鸣湖等蓄水系统,新增水体面积达83万平方米。

今年,白城市委、市政府带头拆除围墙栅栏,将党校、教育局、银行、法院、公安局等28家临街单位的公共绿地还给百姓,新增公共绿化面积9万平方米。

打开白城海绵城市的建设规划图,未来两年,城市公共绿化面积将增加78.6万平方米。新建19处广场游园绿地和6个城市公园,科普公园、幸福植物园、都市采摘园……将遍布在全市各个城区,人们可以在里面踏青锻炼,享受绿意,采摘瓜果。

白城还将建设天鹅湖、鹤鸣湖和东西南三面的环城水系,新增水体面积上百万平方米。白城由于是沙土地存不住水,过去如何蓄水是技术难题。白城市住建局助理调研员刘金泉表示,过去曾经尝试建设水体景观,从附近水库调用7800万吨水灌入天鹅湖,当天灌进去形成水深1.5米的湖面,一度非常壮观,第二天再看,湖水全部渗入地下,成为一片滩涂。

建设海绵城市以来,北京建筑大学的专家们引入先进的膜技术,通过粘土层的碾压和挤压后接触水体,自然形成一种膨胀系统,从而实现滴水不透。新建的水体景观成为巨大的蓄水池,吸纳周围排入的雨雪水,平时可用于园林绿化和消防救灾。记者在建成的鹤鸣湖畔看到,湖面烟波浩渺,市民们在“海绵材料”铺成的健身步道上锻炼,即使刚下过春雨,地面上依然干净整洁。

水体和绿化面积的增加,改善了白城当地的“小气候”。当地风沙天气明显减少,强度减弱。(李双溪 郭翔 记者 于凝)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