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实走出梦想路——南航股份模范员工王梅玲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5-03 14:57:42
分享

踏实走出梦想路——南航股份模范员工王梅玲

2006年王梅玲参加工作以来,连续多次被货运部、公司授予“先进个人”、“服务明星”、“优秀党员”、“优秀班组长”等荣誉称号。她所带领的货调班组,连续五年获得货运部、公司及股份优秀班组的称号。

踏实走出梦想路

货运部王梅玲荣获南航股份“模范员工”称号

撰文/罗德芳杨芳

勤于学习善于积累

王梅玲总是满腔热情,时刻充满正能量,总能用积极乐观的心态感染周围的同事,在各个方面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她注重业务知识的学习,货调岗位要求员工素质全面,一定要熟知货运部各个岗位的业务流程和货邮性的运输规则,才能正确的处理各个岗位上的特殊事件。王梅玲一有空就看各种工作手册,了解和掌握了工作相关的各种知识,业务素质过硬,这使她在班组管理和日常工作中得到大家的认可和信服。她特别珍惜每一次培训机会,不断学习新的业务知识和管理知识,担任货运部的兼职教员向传授新员工业务知识,不断地充实和丰富自身的知识面。在领导的指导及同事的热情帮助和全力配合下,她的工作能力迅速成长、成熟起来。

踏实肯干努力争当岗位标兵

工作近10年来,王梅玲先后在保管岗、制单岗、配载岗、综合岗和调度岗工作,不管工作条件有多艰苦,工作量有多大,她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熟练的业务技能一直是所在岗位上的标兵,从没有在工作中发生影响安全和服务的差错。王梅玲所在的货调岗位是货运部运行信息传递的中枢,每天需要处理的事情多而繁杂,要兼顾航班运行中的安全、正点、服务和效益。每天发送5篇不同的运行日报,监控、落实日均100多班出港航班的关门时间,核对50多班联程航班的装载舱位,签取重制装机单,填写近30份卸机单,处理航班变更信息等这些是货调每天的固定工作,还有各个岗位上发生的不正常情况都汇集到货调进行处理,遇到天气原因航班不正常时,她一天要接打200多个电话,处理上百条航班变更信息,对讲机更是每分钟几乎都没怎么停过。

面对如此工作量,以前货调是忙做一团,碰到什么事情处理什么,经常发生信息漏处理的情况,随着公司对航班运行保障的要求,她及时理顺货调职责,设立主、副班岗位,将航班保障的运行信息处理和航班装载的数据信息分开处理。主班岗位负责落实所有航班的关门时间及发生的特殊事件,副班岗则专心做好各种单据的填写和装机单的核对。现在的货调岗位权责清晰、分工明确,排班合理,大家团结合作,工作氛围特别好。她梳理货调流程后,确定各种日报的发送时限、确定了各种不同情况下业务处理的要求,使每一个到货调的新员工很快就能掌握货调的工作。

不同岗位的工作经历和扎实的业务知识,让她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面对突发的意外状况,她总能最快的找出有效的解决办法,既保障了航班的安全和服务,也保证了航班的正点。公司新开兰州—乌鲁木齐—第比利斯航线时,国际航班要求即使该航段无货也要有货邮舱单,航班到达乌鲁木齐后,机组发现少一份兰州至第比利斯的货邮舱单,无法办理海关的相关手续,机组和HCC人员联系各个单位想办法解决这一问题,但是都没有解决,王梅玲接班后,HCC再次打来电话询问货运的解决办法,她马上想到,唐翼系统可以新增航班,兰州—第比利斯的舱单是可以打出来的,她很快便解决了这一问题,使该航班顺利放行。事后,她还告知业务主管与兰州联系,提醒该航班的保障要求。这样的事情,在她上班是还有很多,遇到任何事情,她总能以公司整体运行的大局出发,与公司各个相关岗位密切合作。

开拓创新提高整体工作效率

2009年,货运部成立了机坪货调班组。货调工作人员每天手抄所有航班动态,有航班变化货调人员再随时更改,办公效率低,差错率高。2013年货运部与信息部联合推行BCRS系统,她作为货运部推行该系统的联络人,向信息部人员提出电子显示航班及排班的需求,多次与信息部人员沟通,确定了电子显示屏显示航班信息的格式和内容,提供排班系统排班的原则和建议,试运行期间提出改进意见也存在问题,通过信息部人员的研发,最终得以实施,极大的提高了工作效率和信息传递的准确性。她参加公司工会的“我建议”活动,建议对货运部的现场运行信息和传递流程进行整合,提出的建议切实可行,借助各种办公系统和设备,使货运部的内部信息传递更加顺畅和便捷。

王梅玲还多次参与货运部工作手册的制定和修改,改进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理顺工作流程。货调人员增加后,她制定主副班工作职责,增加了货调与监装员复核航班装载舱位的流程,货调对航班装载安全的监控进一步加强,自实施双向复核以来,货运部未发生过装舱错误的差错,使货运的装载安全又多了一道保障。(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