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大数据,贵阳勇立潮头

来源: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
2016-05-03 11:51:45
分享

深耕大数据,贵阳勇立潮头

版面截图

贵阳近年实施了一系列新举措来推动大数据产业发展。这些举措旨在抓住迅猛增长且潜力巨大的大数据产业带来的发展机遇。

据中国产业调研网预测,2016年,大数据带来的全球产值将达到23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相比增长31.7个百分点。该研究机构预计,在2014-2017年期间,中国大数据市场每年将以超过60%的速度增长。到2019年,中国的大数据产业的产值将达到462.9亿元。

十三五时期,贵州将“大数据”作为全省三大发展战略之一,大数据发展作为贵州实现后发赶超的“加速器”,在贵州经济转型升级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而省会城市贵阳正通过完善通信基础设施等,全力担当贵州发展大数据产业的“火车头”使命。

据了解,为促进大数据产业的健康发展,贵阳市制定了相关政策以及优惠措施以促进其在贵阳的发展。与此同时,贵阳市还发布了大数据产业研究报告,对大数据产业的发展情况进行研判和预测,以及其对经济和新业务的影响。

大数据的发展依赖于完善的通信网络,2015年,贵阳斥资31.4亿元来发展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对贵阳市的通信网络进行提质升级。20155月,贵阳全域免费Wi-Fi一期项目正式运行,总覆盖范围约12.8平方公里,基本实现贵阳市主要城区主要公共区域的全覆盖。预计2017年底,贵阳市将实现免费WiFi全覆盖,这对于发展大数据提供了网络保障。贵阳希望有更多国际和国内数据中心落户贵阳。目前,包括惠普在内的国际知名企业已在贵阳启动数据中心项目。

贵阳还大力支持大数据相关产业的发展,如农村电商,跨境电商等。一系列新型业务也应运而生,如电子商务大数据分析等。2015年,总投资约10亿元的贵阳京东电商产业园一期建成并已投入使用,项目集物流、配送、运营、生产等功能于一体。二期工程将于今年完工。

2015年,贵阳新增大数据及关联产业1300余家,目前贵阳市大数据企业总数已达5000余家。此外,贵阳还积极举办各种大型论坛活动促进大数据产业的发展。2015年,在2015贵阳数博会期间,由贵阳市人民政府和中国网络电视台共同举办的2015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吸引了国内外众多企业参加,使得贵阳大数据产业在全国范围内更具影响力。

贵阳积极到北京、上海、深圳等地举办大数据推介活动,已签订162份投资协议,投资总额超过1700亿元。

20157月,贵阳获国家科技部批准,开展“贵阳大数据产业技术创新实验区”建设试点。该试验区将为中国西部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和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创造经验。

贵阳希望在大数据及相关产业推动大众创新、万众创业。并计划吸引更多的大数据产业链中的投资者,将其打造成为一个大数据产业的创新创业试验区。

按照规划,贵阳市今年将会引进100余个大数据项目,打造一到两个在全国范围内都具有影响力的大数据企业。

原文见中国日报2016年537版:

英文链接http://www.chinadaily.com.cn/cndy/2016-05/03/content_25014850.htm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