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兰蜜语率先入“菜鸟” 抢占零食电商第一速度

来源:中国日报湖北记者站
2016-05-03 11:38:45
分享

近日,武汉楼兰蜜语生态果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楼兰蜜语)最新生产的30万份零食正式进入菜鸟网络华东地区上海仓库,全面开始系统录入和仓储大数据对接。一旦对接完成,楼兰蜜语的消费者将享受到购物当日达、次日达的优质物流服务。楼兰蜜语并不是菜鸟网络第一家实现当日达的零食电商,是最早一批和菜鸟网络合作的电商。

记者了解到,双方此次合作将在江浙沪皖四省试行当日达、次日达服务。其中上海市作为全国消费者比例最大的城市、订单多、货量大,将率先享受“说到就到”的当日达服务。

“现在正在做数据对接,完成之后,楼兰蜜语天猫旗舰店中相关产品,将会出现‘当日达•菜鸟联盟’字样,[并不是上海入仓之后就能够实现当日达,而是要等数据对接完成之后,在相关产品中出现“当日达·菜鸟联盟”字样才有相关服务。既上海入仓是准备工作,与菜鸟网络合作的第一步。]”楼兰蜜语CEO刘应龙介绍,买家购买这些商品时,只要购买行为符合服务履行标准,上午11点前下单,上海市区可实现当日送达;如果是16点前下单,江浙沪皖四省发达城市能在次日23:59:59前送达。菜鸟联盟承诺“说到就到,不到就赔”。旗下服务还将有统一的客服,消费者投诉更便捷。如果不能兑现服务承诺,买家将获得赔付。

据悉,这些优质物流产品首先在楼兰蜜语天猫旗舰店上架。在后期楼兰蜜语将陆陆续续加入天津、广州、武汉、成都[不是凌总说的八个仓]仓库,最终在520号与菜鸟网络达成全面的全国合作,实现健康美味说到就到,为消费者带来更好的购物体验。

数据显示,2015年,楼兰蜜语全年接待消费者人数超过6000万人次,一共发出800多万个包裹。[这些数据是准确的]包裹送到消费者手中,需要经历一系列揽收仓配运输等环节,这意味着电商和物流必须持续深入合作,改进每一个流程,完成更好的设计和执行,才能实现端到端的用户体验优化。

2016年楼兰蜜语将发出超过1600万个包裹,公司在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是我们始料未及的!”刘应龙在和菜鸟网络总监萧湄交流时谈到,消费者网购零食的热情越来越高涨,对快递时速的要求也越来越高。

过去,楼兰蜜语也在武汉建立两大仓库发往全国。但是这种模式成本很重,侵蚀了大部分利润,需要靠补贴维持,完全不适应楼兰蜜语消费者人数快速增长的趋势。刘应龙一直渴望,能让每一个选择楼兰蜜语的消费者在因为想吃零食而购买的“兴趣点”内,就能吃到选择的零食。

随着电商经济的发展,商家和网购消费者对物流的时效性、确定性要求越来越高,但是目前物流行业的服务呈现非标准化,质量参差不齐的情况。为了推动物流服务升级,菜鸟网络牵头成立菜鸟联盟,联合行业各大物流公司最优质的资源,给网购消费者与商家提供优质物流服务。

菜鸟联盟[“菜鸟联盟”的概念是针对商家和消费者而言。公司名称是菜鸟网络。]的组建,通过大数据和协同,把物流服务中优质的部分培育出产品,推荐给商家和消费者。对于商家而言,分仓发货本身在操作上并不难,但难点在于如何准确地预判库存和销量,该给某个地方仓库配多少量级的货。这就利用到菜鸟网络后台对订单大数据的分析,菜鸟目前能提供一整套供应链算法,帮商家匹配出最优库存。

“最好是能当天到,再迟也不过第二天,这样才能真正满足吃的欲望。”刘应龙说,基于这样的考虑,楼兰蜜语与菜鸟网络合作,成为华中地区率先接入菜鸟仓的食品类目零食电商。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