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首届“儿子娃娃”民族式摔跤(且力西)冠军赛开赛

来源: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2016-05-02 18:21:03
分享
    

新疆首届“儿子娃娃”民族式摔跤(且力西)冠军赛开赛

2016年5月1日至4日,新疆首届“儿子娃娃”民族式摔跤冠军赛于在中国新疆岳普湖县体育活动中心举行。来自全疆的300多名摔跤能手在岳普湖县同场竞技,新疆首个摔跤冠军将在岳普湖县产生。

    本次赛事以民族式摔跤(且力西)为主题,竞赛项目分为: 55-65 公斤、 65-75 公斤、 75-85 公斤、 85-95 公斤、 95 公斤以上;角逐产生 5 个第一名、 5 个第二名、 5 个第三名。总冠军设两个级别:轻中量级( 55---85 公斤)、重量级( 85 公斤以上),最后参加挑战赛的两个级别第一名获得者为此次比赛的总冠军(总冠军 2 人)。岳普湖县委、政府于2013年投入9500万元建成占地170亩,建设面积4.2万平方米,可容纳2万多人的县体育活动中心,为承办此次摔跤大赛以及全新疆、南疆、喀什地区的各类大型文化活动、体育赛事提供了场地保障。比赛同时, 走秀、评选疆岳驴王、小尾寒羊王、沙漠探险、篝火晚会等一系列具有岳普湖特色、新疆民俗风情的活动在达瓦昆沙漠风光旅游风景区开展。

    5月1日开幕式上,全县农民群众组成民族团结、脱贫致富等方阵,摔跤表演方队,展示了民俗特色文化、特色手工艺品、特色美食,举办了“民族团结进步年”系列具有岳普湖特色的主题活动。

    岳普湖县是新疆有名的“且力西之乡”,有一千多年的历史了,2011年获得“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岳普湖县色也克乡2村农民维吾尔族且力西爱好者,第三代且力西高手——米曼·艾米拉被国家文化部命名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维吾尔族且力西”(摔跤)传承人称号,成为远近闻名的“摔跤王”。

    岳普湖县十分注重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每年都要开展全县性的大型摔跤活动,全县、附近周边县市的摔跤爱好者全部汇聚岳普湖,成为岳普湖群众性大型活动的一件盛事。在岳普湖各乡镇的摔跤手中间,流传着各种摔跤的秘诀,堪称绝技。各乡镇也会根据各类节假日,组织开展摔跤等文体活动,深受群众的欢迎。

    目前,岳普湖县拥有23项国家、自治区、地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其中,古勒巴格麦西来甫、萨哈尔地(轮转秋千)、萨巴依等属于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且力西(维吾尔族摔跤)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记者 毛卫华)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