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劳动者致敬--记中铁十局灌云制梁场一线工程建设者

来源:中国日报山东记者站
2016-04-29 19:38:09
分享

五一 小长假 ,当人们乘坐着快速、舒适的高铁与家人一同出门游玩时,中铁十局灌云制梁场的一线工人却仍在铁路建设工地紧张地忙碌着。 

灌云制梁场位于江苏省连云港市灌云县境内,主要负责中铁十局承建的连镇铁路Ⅰ标段40.3公里中的跨盐河、牛敦河、东门河特大桥581榀箱梁预制施工任务。 

尽管现在铁路施工完全是依靠数字化、机械化作业,大大减轻了劳动强度。但是,随着科学现代化水平的提高,铁路建设周期也相应地缩短,在保证质量的情况下,工程进程不断的提速,铁路建设者仍需日夜奋战在建设一线上。 

钢筋对焊工--吉支日聪

在十局灌云制梁场的钢筋加工区,钢筋对焊工--吉支日聪将一根根拇指粗细的钢筋放在对焊机上,只见他手脚麻利,火花四溅,几秒钟的时间,就把两根钢筋焊接完毕。 

吉支日聪,今年23岁,家在四川普格县哈力洛乡,每年回去一次都要坐三四天的火车。他说,“钢筋对焊是个高技术活,要保证两根钢筋在一条线上,同心,偏差不能超过2毫米,角度不能超过3度。特别是电流的控制,全在手上拿捏,手劲大了,电流过大,会烧伤钢筋;手劲小了,电流就小,钢筋焊的不密实。这样,就会影响工程质量。” 

吉支日聪初到工地就是抬运钢筋,干些下料的活,切断、弯曲钢筋,很辛苦,收入也低。他说,看到别人干钢筋对焊的活,很好奇,他就留心偷学。后来终于掌握了技能,几年下来,就成了好手。他的父亲现在也跟他在一起工作,父子两人每个月有一万多元的收入,很满足,也对自己所干的工作很自豪。 

钢筋工----蔡绍虎

26岁的钢筋工蔡绍虎在这个岗位干了5年时间,他操控的钢筋数控切断机、数控弯曲机价值昂贵。只见他按照钢筋图纸,对玫红钢筋型号、尺寸、长度、角度等一一进行编程,输入电脑,然后等待着机器运行工作。数字化作业,既省时、省工,又能最大限度减少钢筋下料的误差,确保了每一根料的标准度。 

他说:“以前我手里拿的是绑扎钢筋的钩子,夏天在烈日下工作,冬天在寒冷中施工,收入虽然不错,但是确实辛苦。”但现在小蔡只用在钢筋加工场中操作机器被日晒雨淋,工作轻松多了。蔡绍虎骄傲地说:“我的工作绝对有含金量。” 

混凝土工----吕春法

44岁的吕春法是混凝土工,他是安徽怀远县人。他说干什么就研究什么,捣固混凝土要注意振动棒快插慢拔,让气泡顺着振动棒跑出来,这样才能把混凝土振动得更密实。 

施工中特别要注意不能碰预应力管道中的胶管,为防止振动棒碰破胶管,他还在振动棒作上标记。混凝土工很辛苦,双手握着震动棒不断的提起、放下,一干就是几个小时,手臂累得酸痛。有一次为了抢工期,一天干了10多个小时。但是吕春法还是自豪地说:“我的工作虽然不起眼,但绝对不可或缺!

据悉,连镇铁路北起连云港市,止于苏南镇江市。全长304.81公里,设计列车运行速度250公里/小时。连镇铁路建成后将北接陇海铁路、连盐铁路,向南与徐宿淮盐、新长、宿淮、宁启铁路、沪宁城际铁路相连,是国家快速铁路网和长三角城际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 

每一段钢轨,每一段桥梁,都洒满了高铁工程建设者的汗水和辛劳。虽然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没有感人肺腑的誓言,一天天延伸的中国高铁凝聚着他们的无私奉献!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