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古国系列展览开篇力作--薛国历史文化展在山东省博物馆开幕

来源:中国日报山东记者站
2016-04-29 19:38:09
分享

429日,《惟薛有序,于斯千年古薛国历史文化展》在山东博物馆开幕。 

该展览是山东博物馆山东古国系列展览的开篇之作,展出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滕州市博物馆和济宁市博物馆等文博单位的青铜器、玉石器文物精品共211件组,展览至720日结束。 

此次展览旨在全面展现山东地区古国、古文化的面貌,扎实推进东夷文化溯源工程,积极推动山东地区古国和古文化的深入研究,加强相关博物馆之间的交流与合作。随着展出条件的成熟,山东博物馆还将陆续推出山东古国系列展览。 

山东古国系列展览开篇力作--薛国历史文化展在山东省博物馆开幕
展出的青铜壶文物 王倩 摄影

古薛国是古代山东地区存续时间最长、序列最为清晰的东方古国之一,兴起于史前文化发达的薛河流域,史前人类的足迹遍布薛河两岸,繁若星辰。古薛国自夏代立国,历经商、西周、春秋,直至战国中期被齐所灭,前后延续长达千余年,涌现出了一批像“造车鼻祖” 奚仲、贤相仲虺、“战国四公子”之一的孟尝君等影响历史、载入史册的著名人物。 

20世纪下半叶以来,随着滕州前掌大墓地和薛国故城的发掘,出土的数以千计的珍贵文物给我们呈现了一个更加生动、立体的古薛国画卷。此次展览展出的文物,既包括带有薛侯铭文的青铜礼器,也有制作精美的玉石器;既有出土时盛有酒和饺子的青铜卣、青铜簠,也有带有东夷特色的鹿角铜鸟兽饰、螺旋纹双鸟圆形玉佩。 

山东古国系列展览开篇力作--薛国历史文化展在山东省博物馆开幕
展出的青铜文物 王倩 摄

薛国故城位于山东省滕州市官桥镇,是鲁南地区保存比较完好的古城遗址。经过多年的考古发掘,初步探明了除地上现有的战国城,地下的西周早期城,还有商代城和龙山城,对于研究古国古城都有极高的学术价值。薛国故城在历史上存在了两千多年,至今古城轮廓基本完好,作为战国时期的古城,能够保留至今天弥足珍贵。 

前掌大遗址是1964年由当时中国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现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山东队会同滕县文化馆进行文物普查时发现的,此后历经多年的调查与发掘,初步断定其为商末周初东方薛国的贵族墓地,也是河南安阳殷墟之外的又一处重要的商代方国遗址。由于绝大部分墓葬保存较好,为研究商周之际薛国的历史文化、埋葬制度提供了完整的可研究资料。 

该展览由山东省文物局、山东省文物保护与收藏协会、滕州市人民政府主办,山东博物馆、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滕州市博物馆、济宁市博物馆协办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