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黄渤海水鸟同步调查大连段调查任务完成

来源:中国日报大连记者站
2016-04-29 19:29:13
分享

辽宁蛇岛老铁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成为黄渤海首次水鸟同步调查大连段的调查单位。历时7天,保护区于425日完成了对大连地区水鸟的同步调查。

大连市环境保护局日前发布消息称,本次调查共记录鸟类672.8万余只,隶属于1224科,其中水鸟48种,占鸟类群落组成的71.64%,以鸻形目、鸥形目和雁形目为主;非水鸟19种,占鸟类群落组成的28.36%,其中雀形目鸟类最多。

调查人员对生境中十余项影响鸟类栖息的指标进行评价并采集了照片、记录了GPS信息,最终将调查信息提交给组织机构,由湿地国际整理成调查报告。

本次黄渤海水鸟同步调查项目由湿地国际及东北地理研究所发起,由高校、科研院所、自然保护区等单位成员组成30个调查组在同时段不同区域对鸟的种类、数量及栖息环境进行统计和记录,最终经过分析形成调查报告。

保护区的调查人员对南到旅顺、北到瓦房店、东到庄河的大连全域范围内42处重要的水鸟栖息地(包括河流、湖泊、滩涂、海湾、沼泽等自然湿地,也包含鱼塘、水库、虾池、围垦区等人工湿地)进行了调查。见到了上万只大滨鹬鸟群起飞的壮观场面,也见到了形单影只的蛎鹬独自觅食,发现了被列入世界濒危鸟类红皮书的黑脸琵鹭及黄嘴白鹭,也发现了国家二级保护鸟类红隼。

发起者计划以后每年进行一次黄渤海水鸟同步调查,将调查成果进行汇总,在全世界范围内进行资源信息共享,推动中国黄渤海水鸟及其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合理利用。

来源:中国日报大连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