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饮食文化博物馆打造辽菜文化体验

来源:中国日报辽宁记者站
2016-04-29 14:23:54
分享

辽菜在人们的传统印象中,是粗犷豪放,浓油赤酱,书写着充满张力的美食狂草。但当您来到中华饮食文化博物馆的品鉴坊餐厅,这一季主打的菜肴可能会改变您之前对辽菜形式的种种误读。

味道之于油盐的把握,面对菜肴行神的把握,则是通过一盘、一盅、一色、一抹的艺术创作进行陪衬烘托的。本季,华夏饮食文化博物馆在菜肴分类上大胆创新,以盘形作为划分,以其中的文化意义作为套餐的分类方式。特推出代表满族辽菜宫廷宴的“玉盘宴”;代表辽菜官府宴以葫芦作为菜肴盛具器皿的新式“葫芦宴”;刻画民间高档婚宴的“喜字宴”;还有代表市肆辽菜餐饮的“百姓家常宴”。

华夏饮食文化博物馆打造辽菜文化体验
代表辽菜官府宴以葫芦作为菜肴盛具器皿的新式“葫芦宴”

华夏饮食文化博物馆推出的玉盘宴既保留了其大气华美的品位,又在价钱上十分贴近百姓的消费水平。其中,“玉盘宴”亮点有三。首先,每道菜所盛器皿皆为依照清宫满汉全席的盘碟还原,由纯玉打造,美艳绝伦。而且,每道菜肴命名上仿照满汉全席餐谱制作,玉器什锦古塔、宫门献鱼、红娘自配、彭祖雉羹、玉凤还巢等,古色古香,文雅悠长。最值得关注的,是菜肴的制作上,玉盘宴的每一道,都凝聚着辽菜文化的精华,以牛蹄、家畜皮和筋为主料制作的“赛熊掌”活色生香,其中的一汤一菜,都是厨师智慧和烹饪技艺的展示。

“玉盘宴”以盘式精美著称,“葫芦宴”则是以造型新奇而令人不觉惊叹。全宴的盛器都是葫芦造型,据行政总厨尹师傅讲,他的团队光是在研发葫芦造型和与菜肴的合理搭配上就花掉了两个月的时间,把葫芦变成造型考究的汤碗、盘子、小碟子。当一道道红烧、清炖、爆炒美味装进葫芦上桌,里面呈现的皆是厨师们的创造力和辛苦打磨的专注精神。“干靠香鱼”、“乾隆玉珠”、“红煨带皮驴肉”、“蒜蓉烧肥肠”等菜肴,形式新颖,味道惊艳!

除了以上两式,还有以喜庆红火为主题的“喜字宴”和代表市肆文化的“百姓家常宴”,不同的呈现形式,打造出精品辽菜不凡的魅力。

本季美食节,华夏饮食文化博物馆精心策划的烧烤主题文化一条街“土窑吃街”再次面向食客开放,今年的5月至10月,博物馆将烧烤区域打造成一条充满奇特景致的窑烤一条街。这条设立在中国最具权威的饮食文化主题博物馆——华夏饮食文化博物馆内的窑烤街,囊括了满族、朝鲜族、锡伯族、回族、蒙古族、汉族等丰富的民族特色风味。从各民族不同的饮食习惯为出发点,结合历史和文化,呈现出类型纷繁多样,美味奇趣的烧烤美食大聚汇。

华夏饮食文化博物馆坐落于棋盘山国际旅游风景区,2002年在辽宁省和沈阳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建成,全园占地面积为287亩。是集食、住、行、游、购、娱于一体的国家级3A旅游景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