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截获全国单批数量最大违规携带入境多肉植物

来源:中国日报青岛记者站
2016-04-29 12:42:49
分享

记者从山东检验检疫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日,山东青岛机场检验检疫局在对来自韩国某航班入境人员查验时,从一名韩国籍旅客行李中截获韩国产多肉植物8箱,共1496株。

山东截获全国单批数量最大违规携带入境多肉植物

检验检疫工作人员截获的多肉植物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动植物检疫法》及其实施条例和《出入境人员携带物检疫管理办法》,多肉植物属于禁止携带入境物品名录内物品,工作人员依法对该批多肉植物予以截留,并于规定期限后进行销毁处理,这是目前我国截获入境旅客携带单批数量最大的一批多肉植物。

据了解,多肉植物一般是指植物营养器官的某一部分,如茎或叶或根具有发达的薄璧组织用以储藏水分,在外型上显得肥厚多汁的一类植物。近些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民众对于各类新奇可爱的植物苗木尤为喜爱,因此多肉植物逐年走俏,从境外非法携带入境的行为时有发生。

据统计,多肉植物涉及景天科、番杏科、仙人掌科等59科1万余种,由于产地主要在海外,产地有害生物发生情况极其复杂。经初步风险评估,危害多肉植物的有害生物多达上百种,其中包括新菠萝灰粉蚧等检疫性有害生物10种。多肉植物多生命力顽强,在常温、无根、无保湿状态下可以存活多日,体积小、耐旱耐高温,携带和邮寄极其方便,一旦入境,可在短时间内迅速传播,其携带的有害生物亦可进行大量繁殖,存在较高的疫病疫情风险。

山东截获全国单批数量最大违规携带入境多肉植物

检验检疫工作人员展示截获的多肉植物

近年来,国家质检总局多次针对全国各检疫局查获多肉植物的情况发布警示通报。检验检疫部门建议,出入境旅客通过登陆网站(www.sdciq.gov.cn或www.jichang.sdciq.gov.cn)等方式了解中国检验检疫相关法律法规,尤其是禁止携带入境物品名录;如携带相关的动植物产品应在通关时主动向检验检疫工作人员如实进行申报并接受检疫。对故意夹带违禁物品入境,通过各种方式逃避检疫的,检验检疫部门将根据法律法规进行处罚。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