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家“新疆乡村青少年动漫体验室”在阿瓦提县揭牌

来源: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2016-04-29 11:36:41
分享

“这是熊大!”“这是蝙蝠侠和超人!”阿瓦提县英艾日克乡帕万拉村委会议室里,五年级1班的热西丹大声说道,这是首家“新疆乡村青少年动漫体验室”427日的体验活动上,小朋友们认真回答有关动漫知识的提问。当日,“新疆乡村青少年动漫体验室”揭牌仪式在阿瓦提县英艾日克乡帕万拉村举行,这是自治区文化厅联手区内重点文化企业打造的全疆首家乡村青少年动漫展示、体验场所。

现代文化引领丰富基层青少年业余生活

自治区文化厅住村工作组通过住村走访了解情况后,对于如何以现代文化为引领,更有针对性的围绕乡村青少年做好宣传教育工作、不断丰富基层乡村青少年的业余文化生活,展开了探索。动漫在青少年群体中具有广泛的影响力,文化厅住村工作组联系了区内重点文化企业,通过将优秀动漫作品、动漫衍生物带入乡村基层,向青少年群体展示、让少年儿童们体验,拓宽他们的视野,丰富他们的业余文化生活。

“新疆乡村青少年动漫体验室”捐建企业——新疆达雅风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贺加说,“我们制作了16个动漫元素展示柜、安装了2套动漫视频投放系统,把鲜活的动漫玩偶、优秀的动漫作品送入基层、送进乡村,丰富活跃了孩子们的文化生活,使他们也能感受到现代动漫的魅力。”

潮流文化对冲祛除极端宗教思想影响

优秀的动漫能展现正能量的主题,传达努力、团结的重要性,在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去极端化”方面承担着主力军的作用。阿瓦提县大力支持文化厅住村工作组,不断创新“去极端化”工作载体,协助引进动漫企业,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联合探索青少年宣传教育工作方法。

阿瓦提县委书记鲁晓忠表示,“新疆乡村青少年动漫体验室”通过现代引领、寓教于乐的方式,向乡村青少年展现具有正能量主题的动漫玩偶和动漫视频,既适合青少年的特点、能够为青少年接收,又有助于引导广大青少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全面发展,是影响、拉动乡村青少年群体远离宗教极端思想、向现代文明生活靠近做出了一种有益尝试。

发挥文化优势用文化钥匙启迪青少年心灵

文化厅住村工作组积极发挥文化优势,以文化的办法解决文化的问题,积极探索“文化钥匙”“去极端化”的方法路径,不断浓郁现代文化氛围,大力传播现代文化理念和行为方式。首家新疆乡村青少年动漫体验室依托帕万拉村委会大会议室,通过量身打造、精心设计,首次试展出即赢得了全村儿童们的喜欢,每天都有不少村民朋友带着孩子前来参观欣赏。

自治区文化厅住村工作组总领队、文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徐锐军说,“文化厅紧紧围绕现代文化引领,抓住青少年这一群体,通过开展筑梦00后杂技班培训、双语夜校、乡村青少年动漫体验等,用现代文化去影响、引领乡村青少年,近期我们还将组织COSPLAY表演队等,真正用现代的、文化的方法将青少年组织起来,用好青少年这一队伍。”(记者 毛卫华)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