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新丝路上首个最大单体工程——银川滨河黄河大桥建成通车

来源:中国日报宁夏记者站
2016-04-29 09:19:12
分享

428日,由银川市交通运输局负责,中国中铁大桥局承建的银川滨河黄河大桥历时28个月,提前63天建成通车。由此,银川主城区至滨河新区缩短至15分钟车程,真正意义上打通了宁夏首府银川与宁东能源基地的交通大动脉,同时也是向李克强总理提出的“在西部地区开工建设一批综合交通、能源、水利、生态、民生等重大项目”的目标迈进了坚实的一步。

银川滨河黄河大桥位于银川市主城区与滨河新区之间,北起银川市兴庆区河滩村,分别在滨河大道、孔司路设置上下桥匝道,止于滨河新区经一路。大桥全长6587米,采用一级公路兼城市快速路标准,设计时速每小时80公里,双向8车道,收费站双向设19个闸口。

据了解,银川滨河黄河大桥是我国新丝绸之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宁夏自治区有史以来最大的单体工程,同时还是世界上最大跨度的多塔连跨钢混叠合梁自锚式悬索桥。

由于银川地区气候环境原因,每年有效的施工时间只有89个月,因此施工工期非常紧。中国中铁大桥局建桥团队从进场伊始,以“下手快、抓的准、放的稳”的管理思路,狠抓施工节点工期考核和各项临时设施的建设,克服“吃水难、用电短、信号弱”等困难,仅仅用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具备了项目办公条件和施工生产能力。

针对工期紧、任务重这一难题,中铁大桥局建桥团队把大桥建设总工期分解到每年、每季、每月、每日,然后再由每日的施工任务细化到每名施工人员肩上,确保大桥施工安全优质按期建设完成。2015514日全桥钢梁合龙;2015813日全桥主缆架设完成;2015102日全桥体系转换完成;2016428日大桥提前63天全部安全优质的建成通车。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