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自主知识产权数字PET仪器性能达到国际最高水平

来源:中国日报湖北记者站
2016-04-29 09:15:36
分享

27日,华中科技大学光电国家实验室谢庆国教授对外公布,其团队研制的适用于人体临床的“全数字正电子发射断层成像(Positron Emission Computed Tomography,PET)”机器,空间分辨率等核心指标比同类国际产品最高水平提升一倍。该团队拥有全部自主知识产权,仪器内部所有关键元件实现国产化,其上市后将推动PET检查普及化发展。

高端检查不再“高不可攀”

PET是当前尖端的临床检查影像技术,其与CT结合检测,在癌症早期发现病灶和诊断等方面有巨大优势,被誉为“现代医学高科技之冠”。一直以来,此项技术产品主要由德国西门子、荷兰飞利浦、美国通用电气等国际巨头研制,售卖价格昂贵,这使得个人检测费用均在万元以上,普通病人难以负担。谢国庆教授介绍,他们的产品上市后,售价可能会比目前同类进口产品低50%,理论上讲,一次全身PET检查费用将能够降低到3千元。

我国自主知识产权数字PET仪器性能达到国际最高水平
数字PET模拟检查

全数字检测更加精确

谢庆国教授介绍,此台机器最大的优势在于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全数字化,即PET高速闪烁脉冲信号从源头数字化。机器由300多个全数字PET探测模块组成,每个探测模块均使用先进的闪烁晶体及新型光电倍增器件。其空间分辨率能够达到2.2毫米,优于当前进口设备的最高水平。

此外,首台人体临床“全数字PET”对病人做全身时间仅需3-5分钟,耗时仅需要传统设备一半左右,实现了全数字PET检测“又快又准”。

我国自主知识产权数字PET仪器性能达到国际最高水平
团队带头人谢庆国教授

走进梦想

虽然打破了技术壁垒,但将科研成果产业化,推向市场,对高校内的研究团队来说可能是更大的挑战。谢教授也坦言,他们还有更远的路要走。

对手国际巨头公司在全球有若干临床研究中心,可以不断优化产品,迅速推向市场。而自己团队经过与17家医院协商,才获得其中两家医院准入进行临床测试,虽然对自己产品的性能指标很有信心,但能得到临床医生的认可也并不容易。200例临床试验通过后,产品将正式进入市场,此时,公司在品牌效应,市场营销和资本力量方面又将迎来新的挑战。

“希望9个月后临床试验能够顺利通过。”专注PET研究15年,谢庆国说自己的梦想就是,有一天数字PET一年能够拍出1亿张片子,真正造福人类。

分享